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还未相知 已成背影

张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10日   10 版)

    寻找背影 扫一扫,看视频

    一天一天,总以为还有很多时间,直到一次次遭遇:还未相见,已成背影;还未相识,已成背影;还未相知,已成背影。

    直到不知不觉间,我们成为别人眼中的背影,才突然有一点心痛的感觉。

    还未相见,已成背影。

    有多少共和国烈士的遗孤,出生后没有见过父母。有的人用一生寻找与亲人有关的点点滴滴,但不少人连一张亲人背影的照片也没找到。

    还未相识,已成背影。

    多少年前,还是大学生的我,一次赶火车,突然发现钱包、学生证丢在了候车室座位上。不知所措时,匆匆跑过来一人:“你丢的吧?”还没回过神,那位好心人已匆匆跑远,只留一个瘦瘦的远去的背影。

    还未相知,已成背影。

    有多少花前月下、山盟海誓的小夫妻,还没从恋爱和新婚蜜月中醒来,就为一两件琐事反目为仇,形同陌路,把“爱”剪成分道扬镳的背影。

    多少儿女、父母还没来得及相知相解,就在远游、远行者的大军中,将背影定格在机场、车站检票口和村口的公交车牌下,带走父母无限牵挂的眼泪。

    在冲进火海救人的消防战士、跳入冰窟救人的平凡英雄们当中,也有他们年轻的背影,有的却再也没能回来。

    又有多少孩子,还没来得及给父亲捶捶背、听听母亲唠叨,就只能在心中呼喊那远去的背影,留下终生遗憾……

    我们每一个成长的童年,都玩过希望父母找不到自己的游戏,直到有一天,找不到真实的“自己”了,只能在记忆和相册里的背影中徬徨。

    我们每一次偶然的相遇,都值得珍惜和珍藏,所有的顺境逆境,都出不了当下那个心境。哪怕是与一只神鸟的相会,也是天地造化的一次缘分。一个关于爱与无常的启迪,转瞬间,云海相隔两茫茫,小鸟一去不复还。

    无论是负重前行,还是温暖亲情;无论是在山顶云端,还是在田间地头,希望能唤醒人们记忆和相册中那一个个平日里最容易忽视的背影。

    在点亮那些模糊背影的过程中,我们或许会更清晰地发现和找回生命中真实的“自己”,或许会触摸到平凡中的伟大,感受到寻常中的爱和奋斗中的幸福。

    在收获和分享了千百万越来越多温暖的背影和感动时,对于每一个具体的、个体的“自己”,是否获得了一次生命的真实成长?

    正如无数碎片化的瞬间,对于信息海洋可能只是一滴水珠,但滴水融海、滴水映光、滴水大爱——在无数背影中,那每一个自己用心拍摄的瞬间“雕像”,拥有的可能是生命的全部和永恒。

张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10日 10 版

还未相知 已成背影
火车的背影里 “中国速度”留下诗与远方
父亲的背影里,总有不安分的创业冲动
小城的背影里 半年更新一次都嫌信息量太大
教师的背影里,爸妈执念课堂妹妹当了孩子王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