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为了日中友好的传承

——访日本冈山县日中友协副理事长兼事务局长横见幸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戴袁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10日   03 版)

    10月7日上午,刚到南京的日本冈山县日中友协副理事长兼事务局长横见幸宪,在南京友人的陪同下,驱车前往南京远郊的汤山街道湖山村。在该村观音岗,横见先后在“以史为鉴碑”前和村民苏国宝的墓地,献上了黄白两色的鲜花,默哀致祭,并双手合十祈祷。苏国宝的外甥女胡井平陪同祭奠。

    2003年夏,中国青年报记者与南京农大志愿者,在下乡调研时发现了苏国宝这位南京大屠杀见证人。2006年12月,时年79岁的他,曾应邀赴日。在横见幸宪主持的冈山证言会上,苏老讲述了侵华日军在湖山村的暴行。那次,横见与苏国宝约定在南京再会,不期苏老于2016年9月4日因病去世。

    在湖山村,横见谈到此行时说,冈山是鲁迅的挚友内山完造的家乡。新中国首任总理周恩来的老朋友、曾在日中邦交正常化进程中发挥过重要作用的日本企业家冈崎嘉平太,也是冈山人。而白西绅一郎曾协助冈崎筹建日中友协,并于1986年践行冈崎提出的“绿之赎罪”设想。直到2016年,白西每年都来宁参加“绿色赎罪”活动。2017年10月白西因病离世,“我此行就是要传承这一活动”。

    出生于1968年的横见戴一副眼镜,虽早生华发,但在近年来华从事中日友好活动的日本人中还是较年轻的一位。他将苏老在冈山时的4张留影放在致祭的鲜花上说,他这次提前一天到南京,首先就是要兑现与苏老在南京再会的诺言。

    2006年那次,横见陪苏国宝去看了濑户的跨海大桥,游览了旅游胜地仓敷,参观了神户舞子海滨的孙文纪念馆,沿途他在车内播放中国的民乐,并请来自南京的旅日人士做翻译,意在努力抚平苏国宝受伤的心灵。

    苏国宝生前曾告诉横见,日本兵是民国廿六年冬月初四(1937年12月6日)入侵湖山村的,中国军队在此抵抗了三天。苏老所讲的,就是历史学家所说的南京攻防战中的“孟塘、湖山战斗”。

    横见仔细看了“以史为鉴碑”的碑文,以及背面遇难者的姓名。据不完全统计,因日军暴行,湖山村人死在本村和外村、外地人死在湖山村的有64人。苏国宝的弟弟就死于那场屠杀。2005年8月,苏国宝组织村民将这些遇难者的姓名刻在了“以史为鉴碑”上。后来,苏国宝全家和村民们先后逃到江南水泥厂难民区。因难民棚失火,德国京特博士、丹麦辛德贝格曾分别给过苏国宝一块银元。2014年4月27日,到访的丹麦女王曾在南京遇难同胞纪念馆会见过苏老。

    横见说,在很多日本人印象中,南京大屠杀是发生在城里。今天来到苏老生前的村庄,见到“以史为鉴碑”,才了解南京远郊也发生过屠杀。“大屠杀的历史是真实的,我们一定不能让历史的悲剧重演,这次我就报名参加了来宁植树活动。”

    横见在日本电信电话公司从事技术工作,在日中友协担任工作完全是义务的。他说,做了坏事,必须道歉、补偿,这是常识、常情。“人们都必须了解历史,我们要通过传播史实,让人们了解日本侵略的历史,懂得人的尊严和生命的宝贵。不清算负面的历史,就会有负面的未来。不以史为鉴,就不能面向未来。如果对自己不好的历史视而不见,甚至歪曲,日本就不能在亚洲立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戴袁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10日 03 版

福建南平市委副书记张国旺:“当干部就不要怕事”
为了日中友好的传承
吉林兴林镇:“红色小镇”扛起抗战精神传承大旗
贵州共青团办易地扶贫搬迁夜校
北京市海淀区交出双创升级答卷
习近平同安哥拉总统洛伦索举行会谈
中青报与国科大共话改革开放40周年
科大讯飞:用AI让中国发声越来越响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