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射箭是一种很酷的修行

康了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10日   11 版)

    假设有一天,电影里丧尸病毒爆发的情节发生在现实中,用什么东西最适合保命?

    “锅碗瓢盆是绝对不行的,近战风险太大,稍有不慎你就挂了。弓箭,才是终极兵器!”大三学生朱筝一说起弓箭就开始比划,他自称有10年“弓龄”,但真正参与这项运动只有两年,之前一直是在虚拟世界满足百步穿杨的乐趣。

    朱筝是个游戏高手,而且人如其名,在各类游戏中一直奉行“放风筝”原则,也就是远程攻击敌人,保持长距离耗死对方的一种战术。因此,弓箭成为朱筝在游戏里最擅长的武器。久而久之,这种古老又神秘的武器吸引他突破了次元壁,开始在现实生活中尝试射箭这项运动。一发不可收的朱筝有一个游戏主题的微信群,在他的影响下,群里因为游戏集结到一起的网友们也纷纷入了坑,最终一个游戏微信群变成了弓箭微信群。

    反曲弓、复合弓、传统弓等各类弓种,朱筝基本都实际操作过,但他最喜欢的还是复合弓。因为他觉得在精准度上,复合弓绝对是一流的,而且各类零件组装拆卸的过程,能够让强迫症患者感到满足,“反曲弓是奥运会比赛用的,复合弓是美剧里那些孤胆英雄最常用的,至于传统弓,比较难操作了,而且就我对圈里的了解,玩传统弓的要么是大叔要么是单身狗”。

    说到这里,90后董胖胖估计要打喷嚏了,他就是个地道的传统弓箭爱好者。董胖胖供职于一家杂志社当文学编辑,白天审读作家投稿,晚上就去箭馆练箭,一文一武,看起来有些分裂,但董胖胖表示他从射箭中领悟了编辑之道:“其实射箭是种很枯燥的运动,就跟每天看稿子一样,总有厌烦的时候。你需要不断投入热情与耐心,一旦心浮气躁,箭就会射偏,再好的作品摆在你面前,你也看不下去。”

    传统弓在各类弓种中是属于比较难练的,更考验弓箭手的技术,因为没有现代弓箭的瞄准器等辅助装备,传统弓射法更像一种“玄学”,需要付出比其他弓种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如今弓箭馆很多,拿着自己的传统弓出门很拉风,但是人家玩反曲、复合的,命中红心比你要容易,我们撸传统弓的经常十箭九不中,偶尔还会脱靶,相当丢人。”

    为此,董胖胖日常还会研究诸如明代茅元仪编辑的《武备志》、戚继光的《纪效新书》,从这些古籍中探寻失传已久的技法。他还会在贴吧、豆瓣上与资深弓友交流心得,每当在互联网上看到有人分享了一些新发现,就会实际验证一番,与其说他是弓箭手,不如更像一名弓箭考古学家。

    就职于一家影视公司的90后羊驼君,也是一名传统弓箭爱好者。他在拍摄微电影的时候认识了许多弓箭达人,还经常参加文化团体控弦司的“射礼”活动,除了提高射箭水平,也由此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礼仪。“射箭本来是六艺之一,孔夫子就是射箭高手。现在射箭在中国不是一个大众项目,然而韩国的射箭在奥运会上特别厉害,日本的弓道也有很强的影响力。”羊驼君说。

    相比各路弓箭爱好者,今年24岁的子豪不仅热爱这项运动,还是一名职业弓箭手,目前在一家弓箭俱乐部担任教练及签约射手,经常代表俱乐部外出参加比赛,日常训练平均每天要射100~300箭,因为强烈的体育竞技心让它选择了奥运弓种——反曲弓。

    说起从事弓箭手这一职业的经历,还是因为爱情。有一回,子豪与女友逛街路过一家箭馆,女友想看看他射箭的姿势。而那时的子豪并不精于此道,射了几组箭都不理想,姿势也不够好看。但是尝试过这项运动后,子豪就暗下决心要努力练好它。

    “之前我在大家眼里是个任性浮躁的小屁孩,射箭对我的性格磨炼有很大帮助,人变得稳重了,射箭成绩也越来越好了。有时候在炎炎烈日下打比赛,女朋友都会坚持过来给我打气加油,在俱乐部认识的朋友们也会鼓励我不要放弃,所以我觉得射箭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事。”子豪说。

    普通的弓箭发烧友或是专业选手,他们参与弓箭这项运动的原因都不相同,没有上一辈人的影响,没有学校的引导,年轻人在反复的扣弦、拉弓、撒放中,最终又悟出了属于自己的见解,磨练了心性,这是一种具有独立色彩的修行。当我们还在纠结“年轻人是不是不够酷”的时候,这些年轻的弓箭手已经重新为“酷”下了定义。

康了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10日 11 版

朋友圈种草记
追看不熟朋友的更新,有种先结婚后恋爱的味道
射箭是一种很酷的修行
很多问题网上能搜到答案,为什么我们还是喜欢问人
你是不是也想要个“血小板”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