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丰顺隧道:一条不平凡的隧道

——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梅汕铁路项目建设展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10日   06 版)

    施工现场测量人员合影

    中铁二局承建丰顺隧道

    2018年9月21日上午8点左右,伴随着最后一声爆破声,由中铁二局承建并独立施工的广东省最长高铁隧道梅汕客专丰顺隧道顺利贯通。丰顺隧道是一条不平凡的隧道。它不仅诠释了中铁二局“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的信条,而且见证着新时代铁路工作者的新面貌;它不仅造福粤东人民,而且助力“一带一路”上的粤港澳大湾区辐射能力再升级。

    质量速度两不误,丰顺隧道话精品

    丰顺隧道书写着中铁二局人的“工匠精神”。丰顺隧道是中铁二局梅汕客专3标承建工程,位于梅州市丰顺县境内,隧道全长为14.407千米,最大埋深830米,为单洞双线型式,穿超20条断层、9500米高地温段、2500米极高地应力区、16段(9公里)富水段、最大日涌水量达到80000立方米。项目建设历程中困难重重,面临地质结构复杂、高地温、富水层、高应力、进出口危石等高难度施工环境问题,要穿过两处自然保护区,施工不可预见因素较多,极易造成工程拖延。

    此隧道于2016年2月22日正式开工建设,中铁二局立志将丰顺隧道建设成为:高标准、高质量的标杆工程。针对丰顺隧道工程量大、施工难度高、工期紧的情况,项目组按照“长隧短打”的理念,增加施工作业面,十个掌子面平行推进;以“四化”建设支撑,机械化配套作业、工厂化生产、专业化保障、信息化管控,实现高起点开局,高效率建设;积极引入光面爆破、逐窗浇筑、衬砌台车浇筑等新工艺,在执行过程中采用逐级、逐板、逐项报检和一票否决制度,确保施工质量。针对隧道施工涌水、掌子面高地温等难题,项目积极组织科技攻关、QC小组等活动,通过采取疏导为主、堵排结合的策略,采用通风降温、个体防护、减少热源及设置冰块降温点等措施,建立起了一套较完善的高地温、富涌水隧道施工体系并投入施工。

    项目始终坚持贯彻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指导方针,编制专项应急预案,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动员全体员工重视安全、管理安全,为确保丰顺隧道全线顺利贯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历时两年半之久,梅汕客专核心工程建设提前完成。这期间无不时时印证着中铁二局人“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的信条,践行着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

    青年才俊挑重担,勇往直前践使命

    中铁二局建设队伍是肩负着厚重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的团队。

    包宝邻,一位25岁的小伙子,2017年9月临危受命,担任丰顺隧道技术主管一职。面对质量与工期的双重压力,他转变意识、采取行动,履克难关,最终使得丰顺隧道进口至1号斜井间主洞顺利贯通。张涛,中铁二局四公司高铁建设战线一名坚强的“战士”,在梅汕项目部,张涛先后负责了第五架子队管段工程和第一架子队管段工程施工管理。在这期间他所负责的管段创下全线六个第一的突出业绩。刘卫成,中铁二局梅汕客专中心试验室主任,为确保隧道在高温岩爆地段保质保量顺利贯通,他带领试验人员对混凝土进行多项高温模拟试验和现场工艺试验,优化配合比设计,确保混凝土强度、抗渗性、电通量等耐久性指标符合规范要求。他们代表着整个梅汕铁路项目部团队,代表着敢于拼搏、奋斗,不畏艰难险阻,一心埋身建设,建功粤东一方的热血之旅。

    丰顺隧道幸福道,而今迈步新起航

    丰顺隧道造福粤东人民。它作为梅汕客专的控制性工程,其能否顺利贯通直接影响着梅汕客专的通车运营。丰顺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梅汕客专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为2019年8月梅汕客专全线通车奠定坚实的基础。

    梅汕客专建成后,将原来梅州至潮汕地区2个半小时的车程缩短为高铁30多分钟的轻松旅途,彻底结束了“客都不通高铁”的历史,迎来了梅州人民的“高铁时代”。它将促进客家文化的广泛传播以及当地经济发展,更好地造福粤东人民。

    丰顺隧道助力“一带一路”上的粤港澳大湾区辐射能力再升级。2017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及“粤港澳大湾区”这一概念。自此,交通基础的互联互通,就被视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要点之一。丰顺隧道的贯通是梅汕客专通车运行的最为关键一环,同时,梅汕客专作为梅州至厦深高铁连接线,建成通车后将直接把粤东内陆地带与大湾区紧密联系在一起,助力大湾区交通网络和经济辐射能力的新升级。更为重要的是,自此实现了“世界客都”与大湾区高度契合的铁海联运,成为“一带一路”上大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意义不言而喻。

    新时代下,丰顺隧道这条不平凡的隧道,讲述着全体中铁二局人的匠人故事,实现着粤东人民的历史夙愿,推动着粤港澳大亚湾区的再升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10日 06 版

小岗村养猪大户殷玉荣有了“兼职”
中国新音乐的先驱者——聂耳
烈火淬炼真男儿——李学忠
日企参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规模很可能居各国之首
“来中国留学是我的梦想”
国家文物局解读《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
“青莲一点爱”公益捐赠助学活动走进河北兴隆
世界布商大会在绍兴召开
丰顺隧道:一条不平凡的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