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俄经贸合作的一个新窗口

120余家俄企将参展首届中国进博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11日   04 版)

    旨在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11月5日至10日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据有关方面的统计数据,本届进博会企业展已有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15万多人确认参展,国家展已有80个国家确认参展。

    俄罗斯将作为主宾国参展首届进博会,俄企业界对参展中国进博会表现出极大兴趣。为此,俄罗斯向进博会主办方递交了1000平方米参展展位的申请。届时,将有120余家俄企赴华参展,展品涉及农产品、消费品、高科技设备、医疗产品以及服务贸易等领域。

    俄“出口中心”是首届中国进博会的俄方组展机构,负责组织俄方机构和企业参展。此外,俄工贸部将参加本届进博会的国家展,展示俄罗斯国家工业、贸易、投资潜力以及中俄合作前景项目。进博会期间,俄企业代表还将参加首届国际经贸论坛。

    日前,俄罗斯莫斯科“出口中心”总经理基里尔·伊利乔夫在俄媒“今日俄罗斯”举行的一场记者会上表示,当前莫斯科商业界普遍认为中国是其对外出口的优先市场。在莫斯科工业、企业商品重要出口对象国中,中国是不容置疑的领跑者。莫斯科每家企业在考虑进入国际市场时,首先考虑的都是中国。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俄罗斯260亿美元的出口规模中超过一半来自莫斯科企业。

    事实上,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的最大贸易伙伴国。近年来,俄罗斯政府将出口结构多样化视为优先发展任务之一,改变以往以原料为主的出口产品结构。俄罗斯媒体在报道俄中贸易的时候也反复强调,农产品可能成为中俄双边贸易新的增长点,而且两国在这方面的贸易合作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据悉,在本届进博会上,俄农业企业的展位将占俄企参展总面积的一半左右。

    就参展中国进博会,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了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研究院分析中心主任安德烈·卡赞采夫。卡赞采夫表示,多年来,中国始终通过“出口强国”战略在世界经济领域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此次隆重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无疑是中国经济走向全球化以及自我经济发展的又一重大突破。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是继“一带一路”倡议后,中国提出的又一个既有战略意义、又有现实意义的重大举措。

    进博会也将为中俄合作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卡赞采夫认为,一方面,中国进博会的举办,将为俄对华出口打开新的合作窗口。自2014年克里米亚“脱乌入俄”后,俄罗斯深受西方制裁,经济持续萎靡不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中俄双边多领域合作提供了新动力,两国经贸合作好消息不断,双方互信水平不断提高,极富战略意义。另一方面,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俄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作为欧亚大陆最重大的两项发展规划,在深化欧亚各国经贸发展与产业合作、树立大国合作典范方面又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优化俄中两国贸易结构、推进两国诸多领域加快产业升级提供强大助力。卡赞采夫表示,不久将开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使中国与俄罗斯的经贸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结出更丰硕的成果。

    本报莫斯科10月10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11日 04 版

新骗术:妈,能帮我交一下培训费吗
杭州放宽夫妻投靠人才落户政策
120余家俄企将参展首届中国进博会
甘肃宣布18个县(市、区)脱贫
“创青春”让青年敢创业、能创业、创成业
内蒙古:为非公团建注入新动能
抚平万峰湖伤疤 留住诗意山水
全国“双创”周主会场首次落地西部城市意味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