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抢人市长”钱三雄:

青年才俊集聚的城市必然充满活力和希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12日   02 版)

    在浙江省湖州市人社局局长王树眼中,钱三雄就是一个“抢人”的市长。

    在各地人才“大战”下,这“抢人市长”有多拼,从湖州今年上半年交出的成绩单就能看出来:招引大学生和其他各类人才5.6万人,其中大学生4.1万人,同比增长102.8%;新增高技能人才1.2万人,同比增加40%。大学生人数增幅居全省第一,高技能人才增幅居全省第一,硕博人数增幅均居全省第三。同时,新引进顶尖人才数增幅133.3%,新引进领军人才增幅156.2%。

    这位“抢人市长”深信,抓人才就是谋未来,人才的格局决定着湖州未来发展的格局。

    湖州地处浙北、太湖南岸,是“两山”理念的发源地。钱三雄说,湖州周边大城市环绕,人才工作也如此,工作上稍一放松,就会面临“大树底下不长草”的尴尬。

    2017年2月,钱三雄到湖州就任市长一职。刚到湖州不久,他就提出“5年招引30万大学生及各类人才”,要求市相关部门紧盯目标,挂“图”作战。在今年的湖州市两会上,钱三雄还领办了“人才引进培育工作”的重点提案。

    “在市长的直接推动下,湖州打破了以往按需引才的惯性做法,建立起‘战略储备’理念,在大力引进顶尖人才的同时,‘内外并举、招商与招才结合’,实施重点城市驻点招才。”王树说。

    在布局全球引才网络,紧盯海外高端人才、留学人员的同时,今年上半年,湖州市领导、部门、各县区组成的大学生聚引团队,先后辗转西南、西北、东北和中部省市高校推介湖州的大学生就业创业新政,建立各级人才工作站98家,签订合作协议205份,举办政策宣讲会、综合性招聘会783场。

    从打造活力城市入手,钱三雄多次对大学生就业创业作出批示,专门主持召开市政府“开门听建议”,听取聚引大学生到湖就业创业的意见建议,推动湖州在全省率先出台扶持大学生就业创业“创十条”“新十条”等政策。

    钱三雄认为,一座青年才俊集聚的城市,必然充满活力、充满希望。

    为发挥各类人群特别是青年群体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引导带动作用,今年以来,湖州新增且运行的众创空间就有54家。截至目前,湖州国家、省、市级的众创空间达到了131家。其中,省市级的高校毕业生(青年)创业示范园、省级创业园就有36家。

    与此同时,湖州建立了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制定实施了《创新驱动二十二条》《专利战略二十三条》《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扶持小微企业的意见》《推广应用创新券促进公众创业创新》等,“特别是去年底,市政府专门出台扶持众创空间发展的10条意见,着力扶持夯实了‘双创’的基础。”湖州市科学技术局相关负责人说。

    钱三雄还带头走进企业“问难帮困”,精准排摸、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帮助解决各类人才遇到的困难,要求各部门把抓人才和创新作为抓发展的第一要务,树立“每个部门都有职能、每位干部都有责任”的意识,积极主动做好配套、搞好服务。

    “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钱三雄说,人才是用脚投票的,抓人才必须优服务,既要重视引进,也要重视引进后子女就学、医疗养老、学习培训、置业住房等生活、休闲配套的完善。“尤其是95后、00后为主体的年轻人,比较追求生活品质和情调。”

    据了解,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湖州市本级大学生人才聚引的33项补贴事项中,有20项审核权限下放至基层经办,并明确要求在8个工作日内完成。

    “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造出了良好的优质人才生态。”王树说,在市长的带动下,湖州形成了大学生聚引的“一盘棋”,人才工作节奏明显加快,办事效率显著提升。

    湖州已连续两年成为浙江唯一入选人社部“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的地市;与高校合作建立企业博士后工作站位列全省第一。今年上半年,湖州市经济增长速度位居浙江全省第一。

    今年,湖州新增的大学生创业主体已达7532家。为让到湖大学生有更好的配套条件,湖州还推进建设人才之家、人才书吧、人才咖啡,搭建俱乐部、联谊会、创业沙龙,从政策、培训及实践等,为创业大学生提供智力支持、技术指导、帮带服务。

    “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只有把政策制度落实落细,把人才关心的一件件、一桩桩关键小事办好,才能打造好拴心留人的人才发展环境。”钱三雄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12日 02 版

青年才俊集聚的城市必然充满活力和希望
方志敏:为了可爱的中国
勇于为理想献身的共产党员——王复生
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节目《守护明天》第二季将推出
团云南省委联手传化集团建成首所安心卫生室
全国青少年贵州活动营地阵痛中突围
“苏高新杯”第五届“创青春”大赛全国赛开幕
秦皇岛“小基地” 体育改革“大样本”
扎根中国大地,在创新创业中书写青春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