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个老派90后

面对相亲,“优秀”为何无法顺利转换成“感觉”

黄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12日   08 版)

    这些年,相亲的话题越来越热,大城市单身男女的相亲问题,引起的争议也越来越大。如果说爱情还算是纯粹的个人情感问题,婚姻和相亲则算得上是社会问题。

    其实,相亲和单身男女的话题,向来是个“长热话题”。相比自然生发的爱情,相亲更像是双方条件的匹配行为。“看条件”,成了相亲难以避免的问题。对一些不擅长处理两性关系、或者在异性面前缺乏魅力的人来说,相亲反而是“容易”的,而一些人也会把相亲看成抵御潜在风险的途径,因为双方都是在各自条件公开化的前提下才进行接触的。

    身在北京,我观察到的各种相亲现象,应该是有一定局限性的。比如,一线城市的相亲问题和小县城、农村的相亲问题并不一样,高知群体、相对低龄群体的相亲者也有各自不同的特点。但是,即使我反复提醒自己不要落入对自己熟悉群体和现象的刻板思维里,还是难免会有偏颇之处。因为人是很难脱离自身所处的语境来思考的,即使去思考,也很容易带有不准确的看法——这未必是一种负面的偏见或歧视,也有可能是因为过于单纯而无法看清真实世界的残酷。

    这种观念的误区同样存在于婚恋里的“成功人士”对单身者的看法。尤其是从青年时代就幸运地拥有美好爱情、直到顺利地步入婚姻的人,很难理解那些在现实中苦闷压抑、或者曾经遇人不淑的人,而后者往往又构成了相亲群体的大多数。正因此,在社会舆论的场域里,相亲的话题总是带着丝丝的苦涩,带着些许的怨气,只是每个人呈现的状况不同,有人为年龄过大而苦恼,有人因难生爱意而麻木,有人因过往创伤而羞怯,有人因现实窘境而焦躁。

    而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里,相亲背后的问题往往更多了几分现实的拷问。在相亲平台上,对参与者情况的条件指标化问题十分明显。很难说这是对还是不对,因为人们普遍都希望找到与自身情况匹配的人,也就是所谓的“门当户对”。在北京,不少相亲行为本身就具有一定的现实“门槛”:比如对工作收入、北京户口、北京房产等方面的要求。即使相亲一方不明确提出对方要“有车有房”,但拥有这些的相亲者,无疑就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或许人们并不会否认,刚毕业的大学生就能买上房子,多数人还是得依靠家庭背景的支持——这恐怕是个很现实的问题。如果是大学期间的爱情,或许有人还不怎么看这些物质条件,但对那些家境不佳的毕业生来说,现实的问题是残酷的,这也造成很多单身群体(主要是男性)在北京的无奈现实。他们自然可以选择离开北京,但这就会导致在北京(其实其他一线城市也是如此)的相亲群体里,单身女性的数量一直大于男性。毕竟,在传统观念里,单身女性并不会被要求太多物质上的条件,但她们却可能面临着年龄、长相乃至其他各种稀奇古怪条件的筛选。

    可是,寻找另一半不像找工作,不会因为你“优秀”就会得到对方的赏识。在相亲里,最大的难题可能就在于双方态度的含混性,“没感觉”成为大多数人表示不合适的“理由”。毕竟,炽烈而真诚的情感碰撞是无法用理智的语言来描述的,而那些打着“感觉”幌子的复杂态度,也与每个人的观念和心态有关,无法一概而论。理性不该成为相亲里全部的态度,但恐怕没人会否认相亲本身就是理性的,甚至带有功利的层面。这也是“优秀”无法按照单方面的期待可以顺利转换成“感觉”的原因,尽管有不少单身人士,会被人贴上“太优秀”“眼光高”之类的标签,但其中真正的苦痛,唯有自己最清楚。

    的确,有一类热衷相亲的人,实在是因为在自己生活的圈子里找不到合适的另一半。这可能是因为自己的层次高于身边的人,但更多时候可能是因为自视过高,无法清晰定位自己。在相亲机构里,红娘时常会帮助相亲者明确定位,这本身就是在服从“相亲条件论”的逻辑。就像很多相亲活动,都会限定各种各样的“门槛”,不论是物质条件还是家庭背景,或是学历背景、颜值身高,等等,都会被“明码标价”。这种个体被物化、被标签化的行为,在平时,是不可能被大多数人接受的。然而,真正到了相亲接触异性的时候,不少人又不愿意与那些所谓的“不合适”的交往,因为对方的基本条件并没有达到自己的底线。这种“双重标准”的情况很常见,以至于多数人都对此丧失了基本的反思意识。

    婚恋的确与现实因素有关,但不应该将它过度功利化。过于看重这些外在条件的相亲者,更大的可能是失去一次又一次邂逅美妙缘分的机会。

黄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12日 08 版

别让“通勤难”偷走年轻人的幸福感
面对相亲,“优秀”为何无法顺利转换成“感觉”
大学生设计师创意改造“趣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