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秦皇岛“小基地” 体育改革“大样本”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12日   01 版)

    和再往北去的大多数港口不同,燕山山脉庇护下的秦皇岛港常年不冻。被认为是明长城东端最重要起点的山海关,则时时刻刻诉说着这座河北东部城市的漫长历史。

    如果说山海关记载的是这片土地的历史,那么如今这里的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记载的就是中国体育过去40年间不断改革壮大的进程。

    “几代人为此付出了巨大牺牲”

    “我是1959年出生的,如果不是因为踢球就下乡了。”训练基地国家队保障处处长史永胜是基地的老员工了,他上世纪90年代就到此工作,也见证了这里从一所海边足球学校变为一年要承担170多项各级各项目运动队服务保障任务的训练基地,“几代人为此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1973年10月,当时的国家体委投资,委托河北省体委、秦皇岛市革委会共同兴建秦皇岛训练基地并代为管理。《关于委托建设秦皇岛运动训练基地的函》对训练基地的职能有明确描述:承担国家队比赛后的调整训练和运动员短期疗养的任务;承担部分省(区、市)田径、游泳、体操、足、篮、排、羽、乒乓球等运动队的集训;承担国家体委交给的其他训练、比赛任务。

    1976年,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的主体训练馆完工;1979年8月,秦皇岛市体委把基地“还给”原国家体委,两年后训练基地成立机关党支部,就算在这里正式扎下了根。

    在基地工作了近40年的老场馆人李广安记得,“我刚到基地时各种设施和条件都不是很理想,但大家的训练和工作热情都非常高”。

    基地就是在学员和职工们不断建设的过程中发展壮大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基地刚刚落成,职工们用废石料做成石凳,用铁皮和胶片做成画线车,用废旧木料做成杠铃架,就连柔道队和摔跤队需要用的假人,都有心灵手巧的职工用胶皮填充些废料派“上阵”……

    10年后,秦皇岛训练基地初具规模,中国体育的迅猛发展使得基地需要承载更为重要的任务。1992年,国家体委在秦皇岛训练基地建立中国足球运动学校。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大幕拉开,率先市场化的甲A联赛渐渐走入国人的生活,1995年原国家体委决定合并训练基地和中国足球学校职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对足校和基地进行全面管理。1996年中国足球学校正式招生,基地迎来了中国体育职业化浪潮中的第一次转型。

    转型,再转型

    “足球最辉煌的时候,就是2002年中国足球打进世界杯决赛圈的那段日子,几千名孩子背着书包来足校报名,盛况空前。”史永胜回忆说。

    那段日子,让足校教职工头疼的问题有很多,比如学员太多,场地有限,这些“幸福的烦恼”督促着大家自己动手开辟训练场地,甚至学校里的仓库都被改造为宿舍。

    足球的好日子持续了好几年,但中国足球由专业化向职业化的转变历经几重波折:国字号球队的成绩始终糟糕,联赛中的问题也一次次让球迷失望。中国足球学校也面临全新的转型——伴随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大潮,新建运动员公寓、运动员餐厅、综合训练馆等一大批工程相继完工,制约服务保障能力的硬件条件全面升级,足校渴望一次开拓眼界的观念转型。

    这次转型,训练基地捕捉到了中国体育发展的精确脉络,开辟出新的训练场地供冬季项目国家队使用,以适应国字号队伍冬奥会备战的需求。

    “我对秦皇岛基地已经快比对自己家熟悉了。”曾在索契冬奥会上获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银牌的徐梦桃说起自己和基地的感情,简直“可以写本书”。“2007年,我们就来这里进行体能训练,那时基地还没有我们队伍的水池,现在完全建好了,除了固定时间段要去雪上进行专项训练,我们每年在这里大概4个月,跟基地的工作人员和老师都很熟了。我觉得自己从进国家队开始,就是和这个基地一起成长起来的。”徐梦桃说。

    2009年,秦皇岛训练基地和中国体育一起,开始新一轮的改革转型——原有的竞技体育的职业保障已经细化到“生物”和“科学、科技”层面,新开发的以冬季项目为主的训练保障则是为了北京冬奥会未雨绸缪。

    事实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后,中国奥委会就动了申办冬奥会的心思。随着时机逐渐成熟,2013年11月,中国奥委会正式致函国际奥委会,提名北京市和张家口市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2015年1月北京冬奥申委提交申办报告,同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全会投票,把2022年冬奥会交给北京-张家口。在国际体育历史上,还没有任何一座城市能够既举办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中国体育史上新的一页翻开了。

    而这时,先“动了脑”也“动了手”的秦皇岛训练基地正好派上用场,“我们是第一批用水上场地的运动员,场地就是2009年建起来的。最开始训练房都不大,很多队伍排时间表等着用,后来又增加了一个训练房,我们就可以单独用一个。”徐梦桃说,“以前有些理疗设备还要自己操作,比较麻烦,但是现在基地有了专业的康复团队,训练完了水疗的体验也很好。”

    “服务意识没有终点”

    对于主要承接各项目运动员训练任务的基地而言,“服务意识没有终点”体现在每一处细节上。

    负责整个基地上千人餐饮的膳食处会根据驻训队伍的口味提供安全健康的餐食,虾要做水煮和油盐两种口味,白菜也要分素炒和荤炒,就连餐厅的环境布置都要费些心思,让运动员在紧张枯燥的训练之余能尽快舒缓心情……

    在基地的康复中心,治疗跟腱炎的冲击波治疗仪、帮助受损韧带进行恢复的超声波治疗仪,还有用来冰敷的冷风器都已是医疗团队的常规“武器”。

    “用真情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提高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建成科学、严谨、高效的服务保障工作体系”,这是《秦皇岛基地(中国足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对自己提出的严格要求。

    “我们国家队保障处是整个服务工作的核心,我们这里基本没有‘休假’概念,我们的工作是必须保证运动员可以全身心投入训练,去国际赛场为祖国争取更大的荣誉。有了这个前提,我们的工作就有动力。”史永胜说。

    “国家队的利益高于一切”,是“艰苦奋斗、团结进取、务实敬业、真情奉献”——“秦皇岛基地人精神”的核心,“不拖、不等、不靠”是“基地人”的办事作风,也是基地赢得教练和运动员信任的前提。

    从筹办到发展壮大,过完40岁生日的秦皇岛训练基地其实还像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不断在改革中完善自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12日 01 版

全国青少年贵州活动营地阵痛中突围
“苏高新杯”第五届“创青春”大赛全国赛开幕
扎根中国大地,在创新创业中书写青春故事
广西第七次少代会召开
北京规范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制管理
秦皇岛“小基地” 体育改革“大样本”
第三届会稽山论坛开讲在即
俄载人飞船发射失败 宇航员紧急着陆生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