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智慧养老成青年创业新“蓝海”

实习生 孔德淇 吴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15日   T02 版)

    在第五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创青春”全国赛)创交会上,一辆智能电动轮椅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它正在通过轮椅自身及使用者携带的传感器进行路面语义分割,演示爬楼梯、自主循迹导航、避障、智能伴行、自主跟随等功能。

    2016年,甘肃政法学院教师金涛瞄准智慧养老的“蓝海”,带领师生团队历时一年研发了有自主循迹功能的智能轮椅。

    近年来,我国老龄化进程持续加快,养老产业的社会需求迅速增长。而随着大数据、智能传感等信息技术的不断突破,智慧城市建设的持续推进,智慧养老逐渐成为养老市场发展的重要趋势。

    养老产业成为青年创业“蓝海”

    此次入围“创青春”全国赛的智慧养老项目,除了这款智能电动轮椅外,还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团队倾力打造的希塔智慧养老核心系统。

    为何青年人热衷关注养老问题,投身养老产业?“养老正当时,养老却犯难”是他们的答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很多企业开始抢滩养老市场,但市面上的养老产品和服务,或低端粗滥,或价格过于高昂,难以适应老龄群体的需求。

    “老年群体会出现行动不便、病痛缠身等问题,对于他们来说,能够以适中的价格享有专业便捷的智慧养老产品诚然是一大利好。”金涛说,他们团队的愿景是以低成本、高智能为优势进军国内智能轮椅行业,帮助近两千万目标客群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回归社会。目前,每台智能电动轮椅的基础定价在5000~12500元,与市面上的电动轮椅价格基本持平,但功能却远胜于后者。

    据金涛介绍,该款轮椅基于自主研发的高端、重型轮履协同运输结构,可在任何一个成年人的操作下,帮助一个体重百余斤的老年人自由上下楼梯;在机器人实体的基础上,开发了网站、模拟设备部分,依托于方兴未艾的物联网技术,兼能完成人体心率、情绪实时监测和查询,做到安全出行和健康管理两不误。

    智能养老是未来发展方向

    此次入围商工成长组复赛的希塔智慧养老核心系统同样是拥抱物联网技术的尝试。主创之一的张宇星曾是研发服务型机器人的高手。随着相关市场遇冷,越来越突出的养老问题跃进张宇星的视线。

    “虽养儿防老的观念根深蒂固,但机构养老的接受度逐渐上升,越来越多老人选择在养老院终老。在调研中发现,国内超一半养老机构无信息化系统,近半数机构不明确智慧养老概念。”张星宇指出,老人健康管理难、护工管理培训难、吸引老人入住难真实发生于其间。相关设备、辅具和系统配套状况缺失已成为养老机构运营的掣肘。

    “物联网+养老服务”如何精准发力,弥补信息化的大片空白?张宇星选择了对应用于服务型机器人的室内定位技术稍加改造,构筑起崭新的机构养老场景。仅需老人随身佩戴一个智能手环,采集到的所有数据经由即铺即用的基站传输到软件监控端,即可实现对其实时位置定位、紧急情况报警、服务呼叫、老人生命体征数据监测,提供最及时的应急保障服务。

    张宇星给出一组数据:在养老院,平日老人护工比为1:6,夜间达到1:10,假如夜间值班本需3人,有了物联网科技的加持,能减少1人投入,每月节省4000~6000元的支出。希塔智慧养老核心系统将以养老院能够接受的成本,极大降低养老院日常对老人的健康保障与安全保障工作需占用的人力,减少看护死角,增加养老院的核心竞争力。

    智慧养老搭上物联网这辆“快车”,发生了巨大变革。有越来越多服务、产品设计的成果转化落地,带动智慧养老产业向多元化方向进发,迎来快速发展的春天。然而正如张宇星所言,“开展智慧养老服务并不是摆几台电脑、录入几行数据这么简单。”同质化产品服务的扎堆出现及创新不足,使智慧养老发展遇阻。除此之外,养老用地难落实、金融支持难落实、服务队伍难招人也制约着智慧养老的发展。从现状来看,智慧养老要实现普适化、高端化、大众化,任重而道远。

    技术创新才是养老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当下,张星宇团队拥有行业领先的五大核心技术及多项首创,但归根到底,这一阶段的研发仍停留于市场上趋同性较高的可穿戴设备,缺乏核心竞争力,也不能真正满足不同机构、不同服务对象的个性化需求,达不到“解渴”的目的,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实际上,在这一冉冉升起的新经济背后,老年人的一些需求痛点并未得到完美解决。金涛团队研发的轮椅机器人面临与整个人工智能行业同样的发展瓶颈,深度学习算法仍处于较浅层次。随便在街边走着的一个路人所能做到的最为平常的事,对于深度学习算法来说都难如登天,最直接的比如让轮椅机器人学会如何在爬楼梯的时候避免撞到障碍物。

    尽管挑战重重,但养老需求不断壮大,供给侧的资源却十分有限,国内养老院迫切需要打通数据与信息链路,以降低成本和提升安全,智慧养老的呼声渐高。投身智慧养老“蓝海”的初创企业也在此追彼赶中快速迭代,继续深化技术赋能,生成更具竞争力的解决方案。

    最近,希塔智慧养老系统获得百万元的订单,并正式在哈尔滨一养老院投测,服务该机构的首批50名老年用户。与此同时,张宇星正进一步探索系统软硬件的拓展性,未来将其作为养老院智慧化改造的数据与信息入口,满足养老院远程医生问诊、康复医学服务、环境监测等全部需求。金涛团队也在积极寻求技术革新,打破深度学习算法的壁垒,研制更智能安全的电动轮椅。

实习生 孔德淇 吴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15日 T02 版

智慧养老成青年创业新“蓝海”
创业路上的诗和远方:小“钱”途 大情怀
宋会灵:孩子和西瓜是我创业的缘分
“熬”在“实体经济”里 年轻的他们痛并快乐
苏州:让青春在创新创业中更加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