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团结带领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

团中央印发《共青团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意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15日   01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凤莉)近日,共青团中央正式印发《共青团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级团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智力优势,主动融入大扶贫工作格局,着力围绕学业就业创业扶贫、志智双扶公益服务、青年扶贫志愿服务、青年文化扶贫行动等内容开展工作。切实加强贫困地区基层团建,构建有共青团特色的扶贫工作体系,组织动员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长期以来,全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着力服务贫困地区青年创业就业,深入推进青年志愿扶贫,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取得了初步成效,也得到各级扶贫部门和贫困群众的肯定。团的十八大以来,团中央书记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总体部署,进一步明确共青团投身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工作重点和任务目标,要求全团提高政治站位,抖擞精神、压实责任,担当尽责充分发挥作用,尽最大努力有所作为。《意见》的出台,也为下一阶段全国各级团组织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作出了顶层设计,吹响了冲锋号角。

    落实《意见》要求,全团将重点实施学业资助、就业援助、创业扶助和志智双扶项目,力争到2020年,努力为10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提供资助,帮助10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扶助10万名有志青年扎根深度贫困地区创业。同时,通过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价值引领、培训交流,帮助贫困地区青年提升自身素质、增强发展能力,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塑造先进的青年文化和青年人才。

    10月13日,共青团投身脱贫攻坚重点项目推进会在苏州召开,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专项部署相关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各省级团工委、团指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与会代表围绕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和团中央书记处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凝聚共识。会议还对东西部团组织结对帮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15日 01 版

共青团改革创新的步伐只能加快不能停滞
习近平同志《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出版发行
团中央印发《共青团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意见》
在追求伟大梦想中成就青春辉煌
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第三届会稽山论坛暨第十届文化中国讲坛举行
“苏高新杯”第五届“创青春”大赛总决赛举行
小岗村那些新鲜事
千筝齐舞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