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潮头人物

宋会灵:孩子和西瓜是我创业的缘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温维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15日   T02 版)

    在“创青春”全国赛的赛场上,一个抱着西瓜笑得一脸天真烂漫的孩子的宣传片引起了评委的注意。

    创业和孩子、西瓜有什么关系呢?几乎每个人都向宋会灵提出这样一个疑问,“要给孩子种出安全放心并且是他最喜欢的食物。”宋会灵用自己的创业初衷为大家解答。

    大学毕业后的宋会灵曾经先后在电视台和央企工作,生活稳定且幸福。一帆风顺的生活在2009年发生转折:宋会灵怀孕了,但她的小外甥却因身患白血病去世,医生说病因与水污染和食品污染都有关系。宋会灵心里难过又震惊,她心疼小外甥的同时,也想到了未来自己孩子的食品安全问题。

    最初几年,宋会灵每周会定期去乡下采购食品,她认为“农家自己种的东西相对安全”。“听到哪家有鸡叫,就去买鸡蛋。”在采购期间,宋会灵发现自己的儿子——小乐特别青睐一种小型西瓜,这种小型西瓜的瓜皮厚度不超过1厘米,最重也只有5斤左右,果肉的甜度还特别高。而且周围受她推荐的朋友也都赞不绝口。她脑筋一转,打起了小型西瓜的主意。

    通过市场调研,宋会灵发现,在外地,很多人并没有见过这种山东本地出产的小型瓜。她想,这或许是个商机。七八亩地,两三个棚子,宋会灵和自己的合伙人在山东潍坊市的乡下开始了创业征程。为了见证自己坚持为每一个孩子和家庭种植放心西瓜的决心,她以自己孩子的名字为公司命名。“小乐西瓜”正式启程。

    创业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宋会灵最初在乡下搭建自己的蔬果基地时,因基地靠近公路,为了让更多人认识“小乐西瓜”,宋会灵在地里竖了一个写着“小乐果业”的LED广告牌。但这个举动却引来村民的反对,认为这个牌子挡住了村民的视线。“我当时只觉得很气愤和委屈。”宋会灵想不明白村民为什么提出这样的要求。直到后来与村民打交道相熟之后才得知,村民只是不了解她这个外来人,内心忐忑才有此反应。

    在种瓜的过程中,宋会灵也会带着儿子一起到农场去干活,有一天她看着孩子在农场抱着西瓜的天真笑容突发奇想:“我可以把这个种瓜的故事记录下来。”同学听闻她的想法之后,与她商议将故事绘制成画本。小乐故事1上线了。

    小乐故事的传播出乎意料的好。很快,宋会灵收到很多微信留言。甚至有孩子留言说,希望和小乐视频交流,小乐的同学也总会抱着小乐说想去农场看一看……小乐故事1的成功让宋会灵意识到,自己可以把小乐故事做成一种文化IP,受文化IP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人会聚集在品牌之下。

    现在,“小乐西瓜”已经发展到第五个年头。在老基地,西瓜的种植面积扩大到了350亩,新的基地正在搭建;“小乐西瓜”也走出了山东,销往北京、上海、辽宁、湖南等地;小乐故事IP也在持续上线,并吸引了更多忠实的用户……

    “卖给1000个家庭,让他们吃到健康的西瓜,是我最早的梦想,没想到现在卖给了10万个家庭。”宋会灵坦言,扩大规模之后,身上的责任加大,创业的压力也在变大,但她始终认为:“为每个家庭提供健康放心的蔬果,是我不变的信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温维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15日 T02 版

智慧养老成青年创业新“蓝海”
创业路上的诗和远方:小“钱”途 大情怀
宋会灵:孩子和西瓜是我创业的缘分
“熬”在“实体经济”里 年轻的他们痛并快乐
苏州:让青春在创新创业中更加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