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实地感受改革开放40年成果

北京:“青春使者”奔赴全国各地

实习生 徐司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17日   07 版)

    今年暑假以来,“未来领袖 青春使者”国际青年社会实践营的5支队伍,分别赴河北雄安、吉林白山、浙江安吉、湖南凤凰、海南海口五地,感受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成果。

    9月15日,2018“未来领袖 青春使者”国际青年社会实践营闭幕式暨成果分享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北京建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5所大学的营员从文化保护、改革开放、精准扶贫、环境保护、文化传承5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调研成果。

    北京林业大学“长江之歌”社会实践团的同学首站来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理念的浙江安吉余村进行走访调研。贾亚男同学介绍:“我们开展了绿色出行、绿色咨询、绿色访谈等宣传实践活动,并为正在参加‘春泥计划’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环保生态课。”

    带着对古城文化的渴望,国际关系学院“有凤来仪”社会实践团来到湖南凤凰,以调查问卷及深度访谈的形式,开展古城保护情况调研。曾在学生时代就去凤凰支教的国际关系学院外语学院团总支书记张圣洋说,“凤凰古城是我们传统文化的一块文化瑰宝。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是知行合一的一种实践方式。”

    程鑫是首都医科大学“青年服务国家”医疗实践团的学生代表,这次到吉林白山市的社会实践让他深感作为医学生的使命,“我们除了开展义诊及健康科普讲座等活动,将医疗服务、药品和健康知识送到当地百姓手里,还向当地捐赠了普及健康知识的图书100余册。”

    程鑫分享了一个故事,“在江源区医院给一位老大爷量血压,收缩压已接近200mmHg,这么高的血压,我当时都吓坏了,可是老大爷却说还行,不算太高。”这件事让程鑫强烈意识到贫困地区人民医学基础知识普及的重要性。

    首都医科大学团委副书记郭宏钰认为这些“准医生”的实践,是切实在为贫困地区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服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社会实践团体,则重温改革之路,前往海南海口,对经济特区进行了调研。

    “接地气” 是北京市政府外事办涉外处副处长贾文杰的点评,“听了这些成果分享,我很受感动,是实实在在的精准扶贫。”他认为年轻学生要想了解真实的中国,光靠书本上、网络上的信息是不够的。要想了解一个全面发展的中国,还要了解中国的文化和历史。

    和每个学校都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一样,北京建筑大学依托建筑专业的优势,组建了“记得住乡愁”雄安新区专项保护社会实践团。对雄安新区区域内的老房子、老建筑等不可移动的乡村遗存开展了调研,对于后续研究,学生代表介绍:“我们希望建立科学的价值评估模型,让雄安新区的乡愁遗产规划成为范本在全国推行。”

    团北京市委副书记郭文杰对“记得住乡愁”雄安新区专项保护社会实践团的成果分享做了点评,提出“四个好”。一是主题选的好,以雄安乡愁为基点,鼓励青年能回去建设故乡;二是营旗画的好,营旗上,一条河把雄安的传统与现代串在一起,展现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三是成果好,搜集了各种文字图片资料为研究做准备;四是融合得好,中外青年克服文化的差异,体现了建筑大学特色,针对雄安传统与未来的融合展开调研。

    “未来领袖 青春使者”国际青年社会实践营创办于2014年,通过组织各国在京留学生参与生态文化体验、重走“丝绸之路”、探寻中国文化名城和创新发展等方式,为各国青年提供深入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全面感知中国现代化建设实践的机会。

实习生 徐司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17日 07 版

北京:“青春使者”奔赴全国各地
思政课堂当然要“潮”起来
共青农场三代人:创业都是主题
“映山红”爱心助学15年不间断
网上少先队改革新探索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