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让“老宅男”走出去,嗨起来

林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17日   08 版)

    【编辑点评】家庭的活力来自哪里,内外有别。除了常规的出行,更多的是有家庭成员需要走出家门来改善精神状态。先打开心门,再打开家门,耐心与智慧助你一路顺风。

---------------------------------------

    周末家族聚餐的时候,老妈突然轻推了下林子,低声说:看,他们仨坐一块儿,就你爸最显老。平日不觉得,被老妈这么一说,林子也觉得虽然年龄相近,但老林看起来确实要比几位叔伯大个三五岁的模样。老妈叹了口气道:“诶,你得想想法子,你爸近来越发不爱动弹了,整日雕像似的坐在电视机前面一动不动,再这么下去我真怕他会得老年痴呆啊。”

    其实林子也留意到了。最近一段时间她组织吃个新馆子,周末近郊游啥的,老林都不如以往积极了,总说没意思,要在家看电视。可是在林子看来,看电视就等于发呆打盹。别说体育台的NBA乒乓赛了,就连多年雷打不动的《新闻联播》,偶尔林子点评两句,爱谈国事的老林都没反应,转头一看,睡着了。

    上一次为老林的生活操心,还是10多年前他刚退休的时候。老妈打电话来说,你爸在家好无聊啊,呆在阳台上浇浇花,然后一张报纸翻来覆去地看,你给他找点事儿做。林子寻思老林热爱政治,就教他上网看新闻吧,于是更新了家里的电脑,申请了包年宽带,教老林打字。老林果然喜欢。

    不过真正解决无聊的,还是老林自己。老友邀请老林去自家小企业当“顾问”,其实就是老朋友聚一起作伴打发时间。全家人当然举双手赞成,“去,不给钱都去”。老林的退休生活又精彩起来:早起上山锻炼,然后去公司上班聊天,中午吃个小食堂,下午四点接孙女放学回家。亲友们都说,老林的日子又惬意又充实啊。

    不过去年下半年,老友因为年纪大了,关了公司回乡养老了,孙女上中学也不需接送了。时间哗地一下空出那么多,老林热热闹闹的日常突然就冷清了。

    不用上班,老林每天从山上回来的时间反而早了。林子问,您咋不多待会儿,跟山友们喝喝茶打打牌呢?老林说最近山友也少了,某某生病住院了,某某子女给买了电梯房搬家了,某某被什么理财骗了钱不出门了。我刚给妈抢到了老年大诗歌班和书法班的名额,给您也报个班吧,可火呢。老林摆摆手,没兴趣。给您换台大电脑吧,看新闻看视频都更方便。老林说不用啦,现在看得少了,眼睛累。那您跟妈她们出去玩吧,周边农家乐啊啥的,走走。老林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不去不去,那帮老太太出去就是举着纱巾拍照,吵得很。

    老林坐在电视前的时间越来越长了。才一年多时间,他好像一下老了许多,甚至反应都比以前慢了。林子突然意识到,老林如今是真正退休了。他不像老妈,有一群老闺蜜东游西逛,有老年大各种活动热闹。老林的日子静寂又漫长,有大把大把的空闲需要填充。

    林子花过不少心思,寒暑假带着父母一起出游,长假周末也尽量安排活动让父母参与,但她知道解决问题的关键,还得是日常。林子考虑过让父母换房搬到自己附近来住,平时能关照到,又可以一起烧个饭聊个天的,有点事儿做。但父母嫌太折腾,也不想离开住惯的环境。她怕一到雨季老林更不爱出门,特地订了一台跑步机,但老林新鲜劲儿一过,跑步机就变成了挂衣服的地儿。她给父母安排各种短途游,但老林勉强三次去个一次。

    林子突然意识到,只安排事儿是不够的,没有志同道合的朋友,老林就缺乏参与活动的热情。和把沉迷于电脑游戏的宅男拉出来透气一样,你不仅要安排丰富的线下活动,还要帮助拓宽交友圈,这样才能吸引社交活动逐渐减少的“老宅男”走出去,嗨起来。

    可是怎么拓展父母们的朋友圈呢?咱这儿又没有中老年交友网站,也不会有花甲老人大大方方登报寻友。林子和闺蜜们诉苦聊天,却发现其实答案是现成的:年龄相近,生活相似,还都已是点头之交,不如把咱们父母变成朋友吧。

    小曹的父亲热爱运动,每天上午骑车去老年大学打乒乓球。林子想正好,老林虽然不要报班,打乒乓球却是一把好手。她马上要了手机号发给老林,叮嘱到了就找老曹,打球喝茶聊天。老林说好。

    马儿说她父母也经常早起上山锻炼,不如找个周末大家一起山上喝茶。林子觉得这也不错,多一些山友,早锻炼之后在山上茶馆吃碗面,然后喝喝茶打打牌,比回家对着电视机要好。

    林子最近忙着策划“老友记邮轮”。她知道老林不爱跟老妈的闺蜜团出去玩,但如果是家庭为单位的老头老太团,有熟识的朋友在,他就愿意了。考虑到老人的体力和习惯,她打算组织个邮轮游,老人们玩起来轻松没负担。目前看来,老林对这个邮轮游也是蛮期待的。

林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17日 08 版

帮我们的爸爸妈妈退休
为“后职场时代”出谋划策,笨拙如我
分步骤帮助父亲适应新身份
他喜欢的,其实是你依然重视他
嘿妈妈 时间表没有那么重要
让“老宅男”走出去,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