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大包干”十八位带头人之一严金昌:

希望更多年轻人扎根小岗振兴乡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17日   03 版)

    “‘乡村振兴’这4个字不能光写在纸上,一定要真正扎实去干、去推动、去落实。”近日,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农家乐饭馆金昌食府,当年“大包干”18位带头人之一的严金昌老爷子告诉记者。

    当天中午,金昌食府迎来5桌早就预定好的客人,每桌500元的餐费标准,还有很多散客接连不断地走进饭店,他们慕名前来,在享受农家土菜的同时,纷纷想和严金昌合影。

    “我的儿子孙子都先后返乡。5个儿子有3个在村里开农家乐,一个开超市,一个经营澡堂。两个孙子一个在小岗干部学院工作,一个在村里游客中心。”谈起这些,75岁的严金昌自豪不已。他觉得,只有年轻人都回来扎根小岗,才能将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

    2008年,在时任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的建议下,严金昌开办了农家乐金昌食府。

    “那时候生意冷淡,一年能挣一两万元就不错了。”严金昌告诉记者,2015年,他将自家35亩土地全部流转出去,每亩地每年有800元的租金,也带动周围百姓流转土地,抛弃“离开土地不能活”的旧观念,解放了村里的劳动力。

    严金昌介绍,最近几年,生意慢慢红火了,来小岗村参观学习的人越来越多,也间接带动了餐馆生意,现在一年挣十多万不是问题。

    2018年2月,小岗村民首次获得人均350元的集体资产收益分红,从40年前“户户分田包地”到40年后“人人持股分红”。

    “点菜咯!上菜咯!”一阵吆喝声打断了严老爷子的回忆。说话的是严老爷子的四儿子严德双,他和妻子一起帮老爷子打理饭店生意。

    “我负责下厨和采购食材,只有把饭店品质搞好,才会有客人啊。”严德双10年前从东莞返乡,在严金昌的嘱咐下,开始帮着经营农家乐。

    “在小岗,随着特色农业和旅游产业的发展,办农家乐的越来越多,大家不是竞争关系,反而互帮互助。”近几年,严德双看到周围很多人回乡打工、创业,他觉得这都是家乡发展好了,对“外流”人才吸引的结果。

    “我时常嘱咐自己的后辈,要想着回来,同时要规规矩矩做人做事。”严金昌告诉记者,自己还参与了《小岗村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制定,他始终觉得“有措施、有落实才能干好乡村振兴”。

    “乡村要振兴,年轻人是主力,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小岗年轻人在外学到知识本领以后能够返乡,扎根小岗村。”严金昌告诉记者,他也坚信小岗村的发展会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来到并留在小岗,为自己生活的这片热土继续贡献力量。

    本报安徽凤阳10月1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17日 03 版

“为群众真解决问题,群众自然会信任你”
成都:为大学生创业者许一个美好未来
潍坊医学院通过特色书院完善医学教育
空军机关定点帮扶陕西延川黄家圪塔村脱贫致富
团中央直属机关开设“团史讲堂”
郭滴人:点点滴滴为人民
全团青年发展工作研讨推进会召开
习近平同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举行会谈
希望更多年轻人扎根小岗振兴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