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坚守内心的精神坐标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19日   02 版)

    巍巍喜马拉雅,高耸入云,延绵千里,在将青藏高原隔绝于世的同时,也拱卫着祖国的边疆。伟大的自然界,就这样在喜马拉雅山的寒风与积雪中,淋漓尽致地展现着自己的力量,即便是世界上最勇敢的探险家也难将其降服。

    外人根本无法想象,生活在这样的地方,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然而,就是在海拔3600多米,常年大雪封山的环境之中,喜马拉雅山中却屹立着一个只有数十名牧民的边疆小乡——玉麦乡。这个绝大多数人连听都没听说过,更不可能去过的地方,却戍守在祖国边境的最前线。其中,堪称传奇的卓嘎、央宗姐妹,以及她们已故的父亲桑杰曲巴,更是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何谓忠诚、奉献和信仰。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玉麦乡一度只有一户人家,那就是桑杰曲巴和卓嘎、央宗一家。早在上世纪60年代,曾经在这里世代居住的人们集体搬离了玉麦,迁到了更适合生活的新家,作为乡长的桑杰曲巴一家也在其中。然而,1963年,桑杰曲巴却毅然带着一家人返回这里,他的想法十分淳朴。在他看来,国家赋予他乡长的使命,“这是国家的土地,我们必须在这儿守着”。

    就是这样一句简短的誓言,让这个家庭代代相继地坚守了60多年。他的一双女儿卓嘎、央宗,更是在父亲老去之后,全身心地投入到为祖国放牧守边中。她们用自己的艰辛付出在祖国的边疆独自撑起一整片广阔的天空。

    自从父亲去世以来,卓嘎、央宗姐妹沿着桑杰曲巴老人曾经的足迹,走过故乡的每一寸土地——3644平方公里的土地,相当于半个上海面积;她们见证了玉麦的变迁,而白发也渐渐攀上她们的发髻。多年如一日的坚守,听起来容易,做起来却有太多不足为外人道的困难。但是,坚守着奉献祖国的承诺,再多再大的困难,她们都扛了过来。

    生活在如此艰苦的地方,这里的人对大山之外的世界充满向往。卓嘎、央宗姐妹其实也不例外。小的时候,她们就常常央求父亲,能不能“到山外去”。但是,父亲的教诲却让她们放下儿时的梦想,满怀着对祖国的一腔热血,继承父亲的事业。当时,父亲对想要走出大山的女儿说:“我们放牧,也是为祖国守边疆。这是国家的土地,我们要守好!”这句话朴实无华,却深深铭刻在这对姐妹的心里,从此成为指引她们一生的精神坐标。

    其实,对于生活在大山之外的我们而言,又何尝不需要这样的精神坐标呢?我们或许没有卓嘎、央宗姐妹那么伟大的誓言要一生信守,也没有她们那么艰巨的使命要独自完成。但是,我们与她们一样是中华民族的儿女,一样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这条路途上,我们需要攻坚克难,更需要走对方向。因此,每个人的内心都该有一个指导方向、精神坐标。这个坐标可以是一句誓言,可以是一个目标,也可以是一种信仰。对这个坐标的坚守,将让我们更加清楚自己的使命与价值,而不会被各种诱惑扰乱方向。许多事注定不会一蹴而就,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在这些时候,不妨想想卓嘎、央宗姐妹。再大的困难,也比不过喜马拉雅山的天险,而我们将坚持到底。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19日 02 版

进博会上的进口货,如何快速稳妥通关?
2018年大学生微创营在杭州举办
董振堂:长征中的铁流后卫
脊柱外科专家刘海鹰:公益大爱帮贫困患者挺直脊梁
全国首个河湖长制地方标准发布
苏州市举办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阳光馨旅”服务队助力旅客温馨出行
苏州吴中区“青创贷”助力青年创业
伟大工程启新局
坚守 传承 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