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陈洪:大健康赋

陈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19日   03 版)

    重阳之际,停云时雨。醉看茱萸,发旧文一篇,与仁者共勉之。仁者心通天地,八风不动,自然喜乐无疆也。

    古语云:“衣食足而后知荣辱。”观当今国人之生活,似进入“衣食足而后重健康”的阶段。与诸仁者相与快谈及此,忽有所悟,遂做《大健康赋》以申其意云。

    惟纪元新开,岁在大吉,有黄帝轩辕氏者,思华夏之现状,念苗裔之健康,遂御龙乘风,携大夫岐伯,俯观人间,喟然兴叹曰:“何如此矛盾哉,岐伯!”岐伯曰:“帝何所感而叹也?”黄帝曰:“转瞬千祀,人间巨变。而今科技日新月异,物质堆积如山。然生活质量下降,健康反大不如前。余百思未得其解也。”岐伯曰:“帝何言之切、忧之甚也?岂不见医院大楼兀耸,人寿指数绵延?”黄帝曰:“汝深通医理,岂不知健康乃有小大之辨?”岐伯曰:“非不知也,实欲聆君一席之言。”

    黄帝遂正襟危坐,慨然而谈。

    其词曰:“余观世人,玩忽健康,六邪临身,伐性虎狼。其一在心,终日紧张,名利情切,栖栖遑遑。其二在肝,郁结内藏,动辄火起,两败俱伤。其三在口,肥肉酒浆,不知节制,三高血糖。其四在肺,咳嚏嗽呛,喷云吐雾,牙黑指黄。其五在肾,不知保养,肾水枯竭,腰酸背凉。其六在脑,不知思量:驱邪扶正,惟大健康!”

    岐伯曰:“此玩忽健康之谓也。然健康之有小大,今愿闻其详。”

    黄帝曰:“以标言之,健康小大之辨,乃察于未病已病之间。小健康者,已病大治,暂得舒缓者也。大健康者,未病自强,邪不能侵者也。夫由此辨之,可及于小大之标也。

    “以本言之,健康小大之辨,当审于天人合一之念。小健康者,我行我素,自以为是,背离自然之道,斫伤性命之本。大健康者,应天顺时,亲和四时之序,培固活力之源。夫由此辨之,乃深得小大差别之精髓,达于大健康之本也。”

    岐伯曰:“健康小大之辨明矣,然大健康可幸致乎?”

    黄帝笑曰:“欲臻大健康之妙境,亦非难事。吾有三诀,习之即可。其诀曰:从容舒适、和顺幽默、调理平衡。”

    岐伯拊掌曰:“妙哉,斯言!请试为君阐释发挥之——天地有容,万物乃生;智者效之,包容从容。夫惟包容,厥少纷争;夫惟从容,信步闲庭——享舒适之节奏,赏明月与清风。

    “天地亲和,万物利贞;仁者效之,乃宽乃顺。夫惟能顺,忠恕近仁;夫惟能宽,天涯比邻——以幽默之情怀,观棋局于纷纭。

    “天地阴阳,此消彼长;医圣效之,调理岐黄。夫惟能调,龙不至亢(注1);夫惟有衡,地马无疆(注2)——以天人之合一,理大我之健康。”

    黄帝莞尔,谓岐伯曰:“得汝申之,其义乃足。今盍不将你我之《大健康论》,书而成文,属陈君与其诸友人推而广之,俾泽及万众,强其骨,足其气,丰其神,享生命之美妙,与天地而同春。”岐伯曰:“诺!”

    注1《易·乾》:“亢龙有悔。”亢龙为乾卦第六爻,至此六爻皆阳,失去平衡,故将逆转而生悔咎。若调理阴阳,避免孤阳独大,则健康可期,而无“上火”之虞。

    注2 《易·坤》:“地马无疆。”坤者,顺也。乾坤配合,阴阳协调,可长保健康体态。

    (作者系天津市文联主席,南开大学讲席教授)

陈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19日 03 版

28部门发文联合惩戒涉医违法犯罪行为责任人
“互联网+”助力医疗惠民
陈洪:大健康赋
心理压力来自那些我们没能实现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