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超级对撞机”预研工作全面展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22日   05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备受瞩目的中国“超级对撞机”——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有了最新进展。在10月20日举行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成30周年研讨会上,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透露,“截至目前,CEPC预研经费基本到位,预研工作全面展开”。

    “超级对撞机”是我国高能物理学界于2012年提出的面向未来的大型粒子对撞机项目,其最终规模将数倍于目前世界上最大、能量最高的粒子对撞机——建于欧洲核子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王贻芳说,“CEPC的研究目标是粒子物理目前最热门的热点:希格斯粒子。这是目前标准模型的最大疑点,也是粒子物理未来发展不可跳过的一步。”

    截至目前,“超级对撞机”预研工作已全面展开,具体包括:超导高频腔、速调管等关键技术的研究正在有序进行中;成功组织了高温超导材料的实用化研究,特别是我们在国际上首先提出了铁基超导磁铁的设想,进展顺利,有望成为国际领先;此外,还成立了产业促进会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22日 05 版

2019年度“国考”计划招录1.45万余人
别得了“美差”,丢了防范意识
中国“超级对撞机”预研工作全面展开
台湾铁路列车出轨事故已致17人死亡101人受伤
在新时代党的真挚关怀下不断奋进
苏州吴中区临湖镇:打造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样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