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百姓宣讲活动第二批全国巡回报告团开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22日   01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陈卓琼)10月17日~20日,由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举办的“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百姓宣讲活动第二批全国巡回报告团来到广东深圳、福建厦门和晋江等地展开宣讲。

    宣讲会上,“时代楷模”汪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徐立平、“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韩笑、“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余留芬、“大国工匠”潘从明等来自不同领域的5位先进典型,以他们的亲身经历和真情实感,讲述在改革开放一线的奋斗故事,集中展现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奋勇投身改革开放大潮的顽强的拼搏精神、执着的意志品质和崇高的精神境界,以及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引来阵阵掌声。

    为彰显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此次巡讲活动的第一场报告会特意选在国内首座大型商用核电站所在地深圳大亚湾举行,中广核企业职工、干部群众代表等共计400余人参加活动,近60万网友通过网络直播同步在线收看。让中广核员工杨帆印象最深刻的是潘从明:“为了掌握先进的冶金技术,他写下几十万字的学习笔记,太不容易了。”在他看来,几位宣讲嘉宾在平凡的岗位上深耕多年,做出不平凡的成绩,这一奋进过程和中广核从改革开放初期技术设备全靠进口发展到现在核电出口到欧洲这一过程非常相似。

    在华侨大学举行的第二场宣讲会上,该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大二学生宁梓宇备受鼓舞。他觉得,宣讲嘉宾几十年坚持做一件事,给匠人精神赋予了新的内涵,对于90后而言,这些实实在在的例子胜过千言万语。此次宣讲活动通过虎牙、微博、QQ空间、东南网等平台进行同步直播,超过100万人次收看。

    活动期间,报告团还前往国家基因库、深圳博物馆、晋江经验展馆、晋江创意创业创新园等地调研交流。

    18日下午,宣讲团一行来到深圳博物馆,一同参观《深圳改革开放史》展览。进入序厅,一座名为《孺子牛》的雕塑让人眼前一亮,雕塑中一头充满力量的黄牛四蹄抓地,头拱向前,躬身奋力拉牵。如今,这座雕塑已成为深圳改革开放的精神象征,展现深圳人民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精神。

    40年里,深圳从一个落后的边陲渔村一跃成为现代化的国际都市,被称为“中国奇迹”。40年过去了,不仅是深圳,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也有了质的飞跃。“作为沐浴在改革开放春风中的一代,我有幸从事自己热爱的文化传播工作,有幸能够讲述中国故事、传承中华文化,这一切都与40年来改革开放取得的发展成果分不开。未来,我一定会继续坚守岗位,以弘扬和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为实现我们共同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韩笑说。

    而在距离深圳600多公里外的晋江,这座“爱拼敢赢”的城市,用只占福建省1/200的土地,创造出1/16的GDP,并连续24年领跑全省县域经济,仅2002年以来,就承担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30余项。改革开放40年来,晋江创造经验无数。在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报告团成员均被一双灰色的跑鞋吸引。工作人员介绍说,普通跑鞋每只重量至少在300克以上,而这款石墨烯跑鞋,重量只有120克,“超轻,高弹,杀菌,更便宜且舒适性更好”。晋江将新型材料石墨烯与传统产业结合创造新价值的做法,得到了报告团成员的一致称道。

    据悉,“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百姓宣讲活动第二批全国巡回报告团还将赴义乌、杭州、扬州、合肥、滁州、烟台等地开展巡回宣讲活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22日 01 版

心无旁骛创新创造 踏踏实实办好企业
团中央直属机关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在新时代党的真挚关怀下不断奋进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百姓宣讲活动第二批全国巡回报告团开讲
中美创业青年合力做大中美关系“蛋糕”
走出课本 “皖约”自然
民间艺术助推乡村旅游
敢为砥柱立中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