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教坛漫笔

“基础差”的孩子也有自己的花期

詹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22日   10 版)

    前一段时间,在我们片区的初中联合教研会上,一位老师说到生源问题时大倒苦水:现在的乡镇初中学生,基础太差了!七年级的学生,竟然有人写不对初中的“初”和乡镇的“镇”字。这样的学生怎么去教,如何出得了成绩?

    当时我很想站起来对她说,我们不能因为孩子的基础差,就失去对他们教育的信心。写不对“初”和“镇”或别的字么?弄不懂极为简单的问题么?那就调整教学方法,多教几遍,他们一定能写对,能弄懂的!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们如果有足够多的爱心和耐心,基础再差的孩子都能有所进步。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曾带了这样一个班。

    记得我中途接手5班之前,对5班“难管”的声名早有耳闻。因为他们的语文老师调走了,学校安排我去接任。在接任之初,曾有同事“友善”地提醒:这个班太差了,已经气走几位任课老师了,你不必强求教学成绩的高低,只要HOLD住课堂就行了。

    初到5班,我见识了他们课堂的无序,语文基础的弱差,厌学的普遍,也曾犹豫过是否止步于管住纪律。但是当我面对那一双双闪着光彩的眼睛时,我改变了主意。

    我想,每个孩子对于我来说,只是很多届学生中普通的一个,但是,对于他们的父母而言,不管这个孩子优秀与否,都是心爱的唯一。只要给这些孩子适当的阳光,他们一定能灿烂!

    于是,我试着与他们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发现他们并不是不愿听课,只是“听不懂”,以至于觉得课堂“枯燥,没意思”;他们也想认真听课,成为优生;也希望得到认可,获得掌声;他们也有丰富的内心世界,有希望实现自我的美好愿望。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制定了新的教学方式:试着从他们的基础状况着手,降低所传授知识的难度,讲授孩子们听得懂的语文课;从调整教学内容与作业练习入手,将课后作业融入到课文的讲析中来,让他们完成作业不再困难;为了让课堂教学变得“有意思”,丰富课堂内容,努力让教学语言变得风趣,偶尔还穿插一些趣味性强的故事。学习没有成就感?我就从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中去发现,哪怕是“针尖大”的优点,也努力去放大,将其作为表扬和鼓励的理由。

    除此以外,为了让孩子们尽可能地参与到课堂中来,我还尝试改变传统的讲授法,将合作、探究式学习落到实处;为了鼓励他们背诵,我注重课堂上的多种形式诵读,对那些背诵确实有困难的,我并不采取“一刀切”,而是放宽背诵的要求,甚至在背诵过程中适当“提醒”;为了让他们愿写、敢写作文,我带着他们在校园内观察,并且把自己的习作与他们分享……

    课听得懂了,作业也能顺利地完成了,他们对学习的态度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HOLD住课堂早已不在话下。虽然他们的成绩算不上最优秀,作文中也还存在错别字,偶尔仍会懈怠,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他们中的大多数,已经能够善待学习,并且在学习中快乐成长。

    不知道是谁说过,每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只不过花期不同而已。这段经历,让我深切地理解了这句话的深意。只要我们细心呵护,静候花开,“基础差”的孩子也会迎来自己的花期。

    (作者为四川省德阳市岷江东路逸夫学校教师)

詹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22日 10 版

没有了好奇心,何谈创新人才培养
科学素养要从少年抓起
基层教师招考 问题不少
“基础差”的孩子也有自己的花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