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校门的开放与关闭是高校管理的必答题

杨三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23日   02 版)

    作为社会文明的高地,开放是高校应有的胸襟,这就决定了高校不能对公众封闭,而应适度开放。但是,高校最基本的职责还是教书育人,这决定了高校的开放,必须以不影响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为原则,否则便是舍本逐末。

--------------------------------------------------

    一直以来,厦门大学思明校区因为拥有优美的景色,是许多游客心中的“热门景点”。然而,从10月22日开始,进入厦门大学思明校区不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了。此后,外人要进入校区需要提前预约,校区只在工作日中午12:30至14:00接待参观人员,每天最多接待1000人。校方表示,厦大上下正在凝心聚力进行“双一流”建设,无论是人才培养还是科学研究,都需要一个更加安全、宁静、文明、有序的校园环境,因此才做出了这个决定。

    作为一种精神象征,大学校门的开放与关闭,总是牵动社会的神经。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在教学区多个出入口安装“门禁”,武汉大学从10月起谢绝校外无关车辆入校,北大、清华采取游客限流政策,都曾引发热议。公立大学作为国家财政供养的公共场所,除了承担教学、科研等职责之外,也负有一定的公共服务职责,理应发挥教育辐射功能,向社会合理开放校内公共教育资源。校园开放与否,以及开放的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并不是高校自己的事。

    在欧美地区,许多知名高校都没有围墙和校门,允许公众自由进出,因此,一些民众对中国的高校提出了同样的要求,也有不少高校确实做到了“打开校园”。然而,由于中国人口众多,蜂拥而至的游客的确让一些“网红校园”不堪重负。一些游客缺乏基本的素养,动辄破坏校园环境、教学设施,使教学、科研受到了严重影响,大大增加了校园管理成本,因此,在一些学校,师生要求学校加强管理的呼声也相当强烈。所以,一所高校到底要不要开放,不能简单地“一刀切”,而应该就事论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厦大思明校区依山傍海、风景秀丽,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校园之一”。虽然学校从2012年起,就开始实行“分时段有限度开放”,但仍然不足以阻挡汹涌的客流。数据显示,2017年,厦大思明校区入校参观人员高达700万人次;就在今年暑假期间,7月29日至8月26日,29天里就有66万多人次入校。日均2万的人流,会对学校的教学、科研、师生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可想而知。

    事实上,就算是以开放著称的海外名校,也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的开放。剑桥大学的几十个学院散落在剑桥城中,与城市融为一体,游客可在城中自由参观。但是,各个学院内部却不是完全开放的。国王学院、三一学院作为剑桥大学最著名的两个学院,都采取了收费、限时开放的方式,国王学院向每位游客收取7.5英镑门票,三一学院则会收取2英镑。这种做法,并非因为剑桥缺钱,而是为了防止学校沦为“免费景点”,而被游客占领。

    教学、科研、服务社会是高校的三大基本职责。作为社会文明的高地,开放是高校应有的胸襟,这就决定了高校不能对公众封闭,而应适度开放。但是,高校最基本的职责还是教书育人,这决定了高校的开放必须以不影响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为原则,否则便是舍本逐末。

    如何在游客无限的热情与校园有限的承载能力之间寻求平衡,反映的是高校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水平,也是高校文化与气质的体现。进入智能化社会,高校管理应该更加精细、更具弹性。与此同时,在制定各类限流政策之前,高校也应多听听公众的建议和意见,争取公众的理解和支持。当然,游客在参观过程中也要遵守规则,自觉维护好校园环境和设施,维护好教学、科研秩序。否则,高校越开放,麻烦就越多,开放的大门也只好慢慢关上了。

杨三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23日 02 版

不转金融就没有出路?焦虑出卖了你的心虚
滥用的权力才是最大的违建
校园性骚扰 护短只能颜面尽失
大学生创业办辅导班有前途吗
企业扶贫不是给钱了事
“份子钱”也是一堂生动的人际关系课
校门的开放与关闭是高校管理的必答题
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