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合肥经开区:以“有限空间”赢“无限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24日   05 版)

    在合肥经开区天都路旁,合肥经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这个即将完工的生产厂房,占地约16亩,将建起两座大型生产车间,以全自动化的生产线为笔记本电脑生产铝镁外壳及配件。该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4亿元,亩均产值2500万元。

    经纬电子是合肥经开区挖潜土地空间,实现提质增效的典型代表。长期处于全国发展前列的合肥经开区,由于发展初期对土地资源的粗放式供给,带来了发展层次不高、产业结构不优、空间资源约束等深层次矛盾。处在爬坡过坎动能转换期的合肥经开区,自我加压,创新思路,通过向亩均要效益,做活土地文章,以“有限空间”赢取“无限发展”,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态势逐步呈现。

--------------------------------------------------

    设立标尺 分类施策

    自2016年起,合肥经开区出台促进工业企业增效升级、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低效闲置用地清理处置、闲置厂房管理等四个方案,从规范管理和强化服务两方面入手,在安徽省率先建立以“亩均效益”为核心的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制度。评价体系并非是单一指标,而是包括“亩均税收、亩均主营业务收入、亩均利润、环境保护指标、研发创新指标”等指标的一揽子体系,形成企业绩效的标尺。

    通过绩效综合评价,对企业进行ABC分类,实行差别化管理,从生产要素、政策奖补、金融支持等多方面分类施策。建立起“退低进高”、“退劣进优”激励机制,激励A类企业引领发展、鼓励B类企业改造提升、倒逼C类企业提质转型。今年5月份,合肥经开区向社会公布了2017年度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情况:A类企业76户,B类企业69户,C类企业193户。

    在“亩均效益”体系的参考下,合肥经开区实行资源要素的差异化配置。2018年,开展了针对南区72个建而未尽项目、29处利用工业用地开办驾校开展“清闲催建”专项行动。同时,加强对整个出租厂房进行动态管理,对不符合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进行整体谋划,通过项目调整置换,闲置土地收回,为招引新项目腾挪空间。

    一退一进 优化配置

    雪祺电气于2011年落户合肥经开区,是一家致力于研发生产大冰箱、大冰柜的家电企业,同时也为其他品牌商提供原始设计制作服务。建成之初,厂区面积仅35亩,随着产能迅速提升,原厂区逐渐不能满足需求。2016年,合肥经开区首次进行绩效综合评价,雪祺电气被评定为A类企业。通过“退低进高”,相同地块税收贡献增长了十几倍,企业也得到长足发展,雪祺电气年产值从2012年2000多万元上涨到2017年4个多亿。

    合肥经开区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围绕合肥经开区的支柱产业来做,围绕着产业链来做,从2016年到现在,已将近4000亩地成功收回,嫁接了不少新项目。

    合肥经开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认为,部分企业占有资源要素较多,却不产生相应的高效益,这是一种资源的错配、低配。实施“创转升”攻坚行动,就是矫正资源错配、低配的一剂良药。

    2017年度合肥经开区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统计显示,纳入评价范围的338户企业,总占地面积达到35934亩,亩均税收20.53万元,较上年增长了16%。规上企业亩均税收达到23.7万元,较上年增长了16.2%,亩均主营业务收入595.8万元,较上年增长39.5%,亩均利润20万元,较上年增长了23%。

    值得一提的是,合肥经开区提出要打造“亩均效益第一区的目标”,合肥经开区的亩均税收更是遥遥领先。除了亩均效益的稳步提升,合肥经开区A类企业的占比也有所提高,从2016年的67户增长到2017年的76户。A类和B类企业较上年净增15户,其占总用地的比重达到79.7%,C类企业减少了20户,其中规上C类企业减少了8户。

    在“清闲催建”优化资源要素配置的基础上,合肥经开区还加速推进企业提质增效,推进意大利工业园、民营一园等“园中园”整治改造和区域整体转型升级。其中意大利工业园是经开区率先要啃的“硬骨头”。

    这块“硬骨头”要怎么啃?合作与嫁接成为突破口。由于园区管理缺位,存在道路及公共设施损坏严重、卫生环境脏乱差、违规违建现象存在隐患。2017年11月,合肥经开区管委会正式开始接管,目前,已对园区存在安全隐患的19家企业、违规租赁的2家企业、违法建设的7家企业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并积极开展项目嫁接。同时,加快推进民营一园转型升级。

    规划指路 产业引领

    2017年,合肥经开区内的联宝科技营业收入达到528.6亿元,创下其诞生以来的新纪录,一举成为合肥首个年营收突破500亿元的企业。短短几年间,以联宝科技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在经开区加速崛起,向千亿产业高歌猛进。

    联宝科技的突进看似是一个偶然现象,其中却蕴含着必然。如今,产业链招商是王道,光靠单打独斗很难成事。今年新制定的《合肥经开区(南区)产业空间布局规划》,就是将顶层设计做在先,以产业布局规划引领“创转升”各项工作开展。

    此次产业规划与“十三五”规划目标一脉相承,根据十大产业“4231”发展总目标,合理估算出各个产业的用地规模。规划将围绕推进“二次创业、产城融合”的发展目标,主要根据工业企业绩效评价和低效用地认定情况,以现状产业空间分布为基础,并综合考虑区域产业空间关系协调、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交通基础设施以及环境约束等多重因素,充分体现产业集聚、用地集约的导向,引领区域产业向更智能、更高效、更先进的方向发展。

    (数据来源:合肥经开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24日 05 版

千字10元,靠改头换面做成大号
2018中关村论坛将于11月2日在京举办
青年大学习:“烹饪”网上精品团课“大餐”
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
合肥经开区:以“有限空间”赢“无限发展”
陪伴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