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务院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家底”

2017年国有资产总额为454.5万亿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25日   01 版)

    本报北京10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今天审议了《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这是国务院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家底”,向全体人民交出一份涵盖各级各类国有资产的“明白账”。

    2017年,包括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在内,全国国有资产总额为454.5万亿元,负债总额345.3万亿元。

    2017年,全国国有企业(不含金融企业)的资产总额为183.5万亿元,负债总额118.5万亿元,国有资本及权益总额50.3万亿元。分中央和地方来看,中央国有企业资产总额76.2万亿元,负债总额51.9万亿元,国有资本及权益总额16.2万亿元,资产负债率68.1%;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07.3万亿元,负债总额66.6万亿元,国有资本及权益总额34.1万亿元,资产负债率62%。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昆做了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专项报告介绍了我国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总量和分布情况,全方位总结了管理工作现状,梳理分析了管理取得的积极成效和现阶段主要问题,并提出了进一步推进工作的思路和措施。专项报告工作新、亮点多:

    一是报告首次重点聚焦金融领域。2018年是贯彻落实国有资产报告制度的第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重点听取和审议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充分体现了全国人大对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在当前整治金融乱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背景下,有效掌握金融领域的相关情况,正确有效监督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有利于更好发挥国有金融资本防范风险的“定海神针”作用,有助于推动国有金融机构实现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目标,有助于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二是全口径报清家底“明白账”。专项报告全面摸清我国境内外国有金融资产“家底”,既重点报告中央情况,也汇总反映地方情况;除报告财政部管理的中央国有金融企业外,还汇总统计了金融管理部门下属金融基础设施类机构、中央企业集团(非金融)控股各级金融子公司等情况,实现了中央要求的全口径、全覆盖。

    三是展示国有金融机构改革发展显著成效。国有金融机构改革持续推进,运营效益明显提升。2013~2017年,中央国有金融企业营业收入由4.3万亿元增至5.8万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从1.2万亿元增至1.4万亿元。国有金融机构切实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围绕“三去一降一补”、打好脱贫攻坚战、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重点领域,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服务国家战略主力军作用凸显。

    据介绍,下一步,要按照全口径、全覆盖、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建立健全统一的国有金融资本统计监测制度,全面夯实报告的管理基础,不断推进国有金融资产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金融资本。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25日 01 版

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2017年国有资产总额为454.5万亿元
山东团组织为青年“量身定制”音乐节
长安大学全面参与港珠澳大桥建设
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套路贷”受害学生何以变成罪犯帮凶
中国文化周情暖苏伊士运河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