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第一现场

战斗英雄史光柱作品专场演出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25日   05 版)

    史光柱作品专场演出现场。苏煜尧/摄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达 通讯员 苏煜尧)近日,题为“放下荣誉再出发,砥砺奋进新征程”战斗英雄史光柱诗歌、音乐作品专场演出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专场演出展示了史光柱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9首诗和6首歌曲。

    史光柱的诗歌、音乐作品朴实厚重,传递着英雄价值和爱国情怀。1984年4月28日,史光柱在边境战斗中4次受伤,身上8处重伤,仍然坚持指挥战斗,带领战友们冲击到敌阵地前沿。正当他准备与会和的战友再次发起进攻时,身边的战友突然踏响地雷,气浪将他高高掀起,他的左眼被炸出眼眶,右眼也被弹片击中。在双目失明的情况下,他仍然带领全排收复两个高地,荣立一等功,被中央军委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虽然战争使我失去了眼睛,但活着就要成为对社会有价值、有贡献的人。”史光柱说。

    战残后,他通过自学被深圳大学中文系破格录取,以优异成绩完成4年学业,成为全国第一个获得学士学位的盲人。30年来,他以笔代枪,先后在国内外发表诗歌、散文700余篇,获鲁迅文学奖等国家级奖项21次,出版有《我恋》《大爱万里行》《阳光一点》《春天,我的春天》等文学专著和音乐专辑,作品被10多个国家翻译。史光柱还热心公益事业,他发起成立了“北京助残爱心公益促进会”“中国大爱联盟网”,通过就业、再就业培训以及家庭救助等方式直接帮扶1.7万多人,参与和关注的志愿者达到14万人。

    此次专场演出由中国残联宣文部、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代表处、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盲协、中国盲人文学联谊会等单位协办,共青团中国传媒大学委员会承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25日 05 版

“枪王”争夺战
战斗英雄史光柱作品专场演出在京举行
揭秘直-10武装直升机
美国最新《网络安全战略》攻势毕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