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每周工作四天,靠谱吗?

《青年参考》记者 温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26日   03 版)

    工作4天能领5天的薪水

    在公司首次试验4天工作制的第一个长周末,柯尔斯顿·泰勒感觉有点儿抓狂。这3天里,她洗了一大堆衣服,除了花园的杂草,擦了窗户,还修剪了草坪,就像经历了一场家务飓风。作为单身母亲,能够和21个月大的儿子共度更多时光本来是件美好的事,但到第三天快结束时,她感觉自己要崩溃了。

    “事实上,我觉得第三天很难熬。我把自己累坏了。我还没有把这种长周末当作生活的常态。我在想,不知道下一个长周末会是什么时候,所以我最好把一切事情都干完。我觉得自己干得不够好,但这一天真是非常高效。”泰勒笑着告诉英国《卫报》。

    据《卫报》报道,泰勒在新西兰信托公司Perpetual Guardian工作。该公司有200多名员工,从今年3月初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4天制工作制试验——员工每周工作4天,却能领到5天的薪水。

    “一些员工因为完成工作的时间变短而感到压力重重。”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安德鲁·巴恩斯指出,虽然员工最初有些不太适应,但最终的结果显示,这种工作方式“简直太理想了”。“刚开始人们很积极,然后会有点儿消极,接着又会变得积极。总的来说,人们变得更积极,因为他们有时间处理那些本来做不了的事情。”

    好不容易结束了忙乱的一天,做完了手头的家务,柯尔斯顿·泰勒已经适应了新的作息时间。她有更多时间和儿子相处,省下了不少托管费,也做了更多自己想做的事。她说,她的性格与“埋头苦干”的工作风格及新的工作时间非常合拍。

    同事们也跟她一样。虽然大家仍然会在工作日“开小差”,但办公室变得安静了,人们工作时的注意力更集中了,办公室里的闲聊时间也变短了。她说:“现在,当我开始一周的工作时,我感觉自己精力更充沛了。试验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担心,试行期结束了该怎么办。我认为没人愿意回到过去那种工作制。”

    上班时间变短 工作效率更高

    据《今日美国》网站报道,Perpetual Guardian公司的测试结果显示,去年11月,只有 54 % 的员工认为自己能有效地平衡工作和家庭,而在试验结束后,这一数字跃升至78 %。此外,员工的压力水平下降了7个百分点,而且他们在工作中的士气、忠诚度和权力感都有了显著改善,总体生活满意度提高了5个百分点。

    更让公司管理者高兴的是,虽然工作时间缩短了,但员工的工作效率并未降低。“我们看到员工工作热情上升,大伙儿为公司打拼的意愿明显增加,生产力也没有任何下降……他们知道自己的假期变长了,工作效率也变高了。” 巴恩斯说。

    研究人员表示,3天的休息时间给了员工一个积极的信号:“你已经休息够多了,现在需要集中精力工作。”这样一来,他们在工作时就不会分心,做无关紧要的事情拖延时间。

    “员工提出了许多创新方法和计划来提高工作效率,比如,将人工流程自动化、减少或消除与工作无关的网上冲浪,等等。”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商学院讲师海伦·德莱尼认为,在这个信息化社会,过多的时间和体力投入都会被视为低效率的表现。

    Perpetual Guardian公司人力部主任克里斯汀·布拉泽顿指出,许多员工都会将投入到工作中的同等精力投入到多出的那一天假期,以实现最大化利用。“如何充分利用第三天假期改善自己的生活,员工们绞尽脑汁。有些人回到公司工作,而且奇迹般地充满活力。”

    鉴于4天工作制的诸多好处,巴恩斯表示,公司董事会正在考虑将其变成永久制度。新西兰劳工关系部长伊恩·李-盖洛威说,试验结果“非常有趣”。他鼓励企业尝试创新或改良工作模式:“我热切盼望能与企业一道,研究如何让工作变得更灵活,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下提高工作效率,并制订相应的保护政策。”

    4天工作制离我们有多远

    澳大利亚特别节目广播台(SBS)网站指出,“压缩”工作时间的受益者并非只有员工,公司也可以降低管理成本,例如无人工作时,办公室里就不需要照明和空调。试验期间,Perpetual Guardian公司的电费下降了20%。此外,对城市交通来说,减少一天工作日也能有效降低高峰时段的车流量,有利于节能减排。

    如此看来,4天工作制好处多多。但需要指出的是,在此次实验之前,多个国家已多次探讨每周工作4天的可行性。这次Perpetual Guardian公司取得正面的结果,有两个前提不能忽略:员工在4天内完成5天的工作;在不延长工作时间的情况下,仍然为每周工作32小时的员工支付与40个小时相等的工资。

    美国“平衡事业”网站认为,即便5天工作日切换到4天,你仍然需要工作40个小时,其中是暗藏风险的。每天多挤出一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工作,对一些高强度工种而言,可能造成疲劳过度,额外的负担将对员工的心理健康、抗压水平等产生影响,与工作有关的风险也随之增加。

    美国《Fastcompany》杂志网站专栏作家妮萨·霍顿如此评价4天工作制:“对我来说,一周工作4天的想法似乎更像一个幻想,而不是似是而非的现实,因为我不认为自己有可能在周五之前完成所有工作。”

    就算能满足这两个条件,4天工作制也并非近在咫尺。正如美国《石板》杂志所言,每周工作4天的想法并不新鲜,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就有专家在研究和倡导这种作息制度,但直到现在,仍然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大规模普及,其中的原因值得深思。

    摘自《青年参考》2018年8月9日 08版

《青年参考》记者 温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26日 03 版

面对年龄歧视,你该怎么办
除了胡萝卜和大棒,还有什么能激励职场中人
每周工作四天,靠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