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26日   05 版)

    司机抱娃沿路找家长

    易曾成是贵阳市26路公交车司机,10月10日下午,当看到前方行车道上有个3岁左右的男孩在乱跑时,吓得倒吸了一口凉气,再看看快车道上快速行驶的车辆,他更担心车辆避让不及撞伤孩子。

    由于担心男孩跑到快车道上,易曾成立即将公交车车身横挡在道路中间,提醒后方车辆减速慢行。后来,他驾驶着公交车慢慢跟在男孩后面,用车身给孩子当“保护伞”。孩子大约跑了100米远后终于停下来,易曾成征得乘客同意后,赶紧停车将小孩抱起。

    易曾成带着娃一路找父母,所幸一名环卫工一眼就认出孩子。于是,他先将孩子送到警卫室里,拍下工作人员身份证并报警后,才放心离开。1个小时后,易曾成接到工作人员电话,称孩子父母已将孩子领回家了。很快,孩子父母也赶到贵阳公交十八车队,一心要找到恩人。

    “在这种情况下,每个公交驾驶员都会选择这么做,何况,我也是一位父亲,知道孩子走丢后家长那种绝望的心情,因此,我理所当然要想尽一切办法保护孩子。其实,这只是一件小事,不值得被过分夸赞。”易曾成说。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父母有时候都是天生的英雄。

    7岁女孩捐骨髓救母

    李月夜住在杭州一家医院的无菌病房里,医生对她的情况进行了评估,移植骨髓后目前没有排异反应,等嘴巴溃疡好了就可以转到普通病房。就在一个月前,是7岁女孩琳琳捐骨髓救了妈妈。

    今年5月,今年30岁的李月夜被查出患有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这是一种发病急、进展快的恶性疾病。在一些亲人不愿意进行骨髓配对时,7岁的女儿琳琳站出来:“妈妈我救你!”

    9月17日,医生从琳琳脊椎里抽取了200毫升的骨髓血,第二天采集干细胞,琳琳需要在病床上躺4个小时。“头天晚上8点就断食,第二天早上8点开始抽干细胞,到下午两点多才开始能进食。就是有点疼,但我忍住了。”小姑娘说。

    后来,媒体报道了李月夜的情况,众多素不相识的人开始关注这个三口之家,并送来爱心款。女儿琳琳所在的新昌小龙人幼儿园也发起一场捐款和义卖,老师们发起了一个接力活动,每天都有老师为小女孩准备一份小礼物,希望她不孤单。

    忍住了疼痛的小女孩,大概想到了妈妈痊愈后的笑容。

    保安徒手攀爬救女童

    10月18日,西安市未央区草滩社区召开表彰大会,表彰朱进胜和党宏亮的见义勇为。不久前,为了救一名被困在空调架上的女童,在小区保安党宏亮的配合下,朱进胜徒手从18楼阳台攀爬到19楼的阳台,短短几秒钟将女童成功救回。

    10月10日下午6时许,朱进胜听见小区4号楼附近十分吵闹,“我抬起头时就看见楼上一户人家阳台外的空调架上趴着一个小女孩,一边哭一边喊救命”。消息很快就传到了保安队,正在巡逻的党宏亮闻讯后赶到现场。他们很快找到了她位于19楼的家,但在门外敲了许久始终没有人开门。

    党宏亮说,当时情况紧急,他们没有时间准备,只能徒手攀爬,“我从18楼窗户探出大半个身子,拖着朱进胜的脚,他抓着栏杆爬了上去,把孩子从窗户抱进了房间”。

    女童被解救后,朱进胜没过多久便离开了现场。物业、社区及区委领导后来知道这件事情,打算开个表彰会,“可我们找不到救人的英雄了”。根据居民拍的救人照片,终于在几天后找到了朱进胜。

    电影中的经典镜头,拯救世界后的英雄都是悄悄离开的,原来这是源于生活的!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26日 05 版

90后职业公益人用爱清尘
漫画讲解“手术那点事” 医患互信需要降维沟通
一周暖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