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梁家河的“大”

曾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29日   03 版)

    梁家河是陕北的一个普通的小山村,但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个有大学问的地方。”

    梁家河的学问“大”在哪里?日前,中国延安干部学院2018年第9期厅局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的学员带着这个问题,集体走进了这个小小的梁家河。

    在这里,学员们走进知青旧居,在炕头上、在油灯下,细细体悟青年习近平在这里经历的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如何融入群众、依靠群众;坐在窑洞院子中,和当年知青房东刘金莲大娘攀谈,在一段段小故事中,深切感受着从“小知青”到“好后生”再到“好书记”的林林总总;站在党支部书记习近平带领村民打下的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旁,大家知道了什么叫做“一枝一叶总关情”,什么叫做“一点一滴见初心”。学员薛海燕说,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留下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怀,还留下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顽强精神,更留下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发展理念,这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必须学习和传承的大学问。

    在这里,学员们还过了一次难忘的“政治生日”:面向鲜红的党旗,两名当月入党的学员在全体学员注视下,重温入党誓词,发表生日感言,接受“政治生日贺卡”,全体学员共同上了一堂特殊的“情景党课”。学员宝音太说,记住自己的生日,心怀的是对母亲的感恩;记住自己的“政治生日”,践行的是对信仰的承诺。学员党支部书记梁胜说,在梁家河过“政治生日”,全体学员在亲身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把心一直留在这里”的青春记忆的同时,更决心以此为新的起点,追随着总书记走过的足迹,砥砺前行再出发,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找寻梁家河的大学问中,此山此水此地的追昔抚今,那年那月那人的青葱岁月,学员们一次又一次地感受到,这个“大”,就在始终不渝为人民谋幸福的大善中,就在处变不惊知难而进的大美中,就在对人民群众有无限感情的大爱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梁家河”。“只有找到梁家河的大,找到梁家河的大善大美大爱,我们才能真正从梁家河毕业,走向更为广阔的天地。”这是培训班全体学员在教学结束时发出的共同心声。

    (作者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2018年第9期厅局级干部专题培训班学员)

曾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29日 03 版

法国驻华大使黎想:法国企业对参展中国进博会充满期待
梁家河的“大”
四川发布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热爱你所做的事,胜过它带来的收益
“海绵道路”吸水忙
夜袭阳明堡的抗日英雄赵崇德
富平:绿色生态铺就发展之路
“中国青年诚信行动”原创歌曲征集大赛启动
“海星6000”下潜深度首破60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