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那些为北京冬奥会护航的“民间高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29日   04 版)

    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建队典礼今天在京举办,154名通过测试选拔的滑雪专业人才成为首批滑雪战队队员。不仅包括来自北京28所高校的老师和学生,还有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业余滑雪高手,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闫成表示,“高手在民间,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需要面向社会招贤纳士,借助多方力量打造高水平、专业化的赛道作业队伍。”

    “我们需要大量赛场工作人员,他们中大部分人必须穿着雪板工作。”闫成表示,服务冬季运动赛事,冰雪运动技能是基础,“可这无法通过短期培训完成,所以选拔时就要选有一定滑雪水平的人,因此要把眼光投向社会,而这项工作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

    目前,北京冬奥组委已建立人才储备库共有3095人。首批入队的154名成员中,教师队伍里有20人为高山滑雪项目国家级裁判,学生队伍中有3人曾获得国家或省级相关滑雪比赛前3名。来自社会各界的滑雪高手,滑雪技能达《北京市大众滑雪锻炼等级标准》8级及以上水平者众多(最高为9级——记者注),平日里,他们是医生、消防员、银行职员、企业家、审计师、“上天遁地者”——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的高级工程师、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的职工,但冬奥会的到来,让拥有共同爱好的他们有了同样的身份。

    “每年11月到次年三四月是我们活跃的雪季,队里有‘大神’一个雪季就滑了2000公里,我们通常滑200公里。”王琼是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的一名科技工作者,从2011年接触滑雪后,他最熟悉且最能安放好奇的地方,除了颇具神秘感的西昌、文昌(卫星发射中心),还增加了滑雪场,“我们爱钻研滑雪技术,和休闲式的滑雪不太一样。”因此,通过北京市滑雪协会网站看到招募信息时,王琼毫不犹豫报了名,“能请教‘大神’提高我的滑雪技术,更重要是想用自己的爱好为冬奥会做点事儿,这辈子回忆起来,这肯定是意义很重大的时刻。”

    王志旭喜欢速度的感觉,2008年“入坑”的他现已是“9级”雪友。他现在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运营一分公司负责检修工作,“四班倒”以保证北京地铁6号线的顺畅运营,其余时间和精力大部分都交付给滑雪,除了提升技术,还得琢磨怎么省钱,“滑雪支出很大,尤其早期技术不稳定,装备更新快,挺难熬的。”他形容,就像买一辆车,当时自己是一个零件一个零件凑,“但置身于白色世界中,伴着耳边猎猎作响的风声,能忘掉烦心事。”

    自信,成了王志旭投入滑雪得到的回报,“我的能力都能胜任。”因此,他在填写岗位意愿时写了“服从分配”。“螺丝钉”的定位是他当兵时留下的习惯,也让他对“祖国需要”有着天然的使命感。他因“我参与我快乐”而报名成为志愿者,加入战队后才发现,这是一个差异巨大的群体——最年长的“战友”57岁,最年轻的今年刚跨入大学校门,“你会发现比自己年长很多的人依然在雪道上驰骋,后面还有很多年轻人也加入进来,很神奇。大家因为热爱才聚在一起,我们在雪上就能展示出自己最完美的那一面。”

    据闫成介绍,队员经过一系列学习培训后,将细分专业方向,组建竞赛组织专班、赛道运行专班、器材设施专班、雪务工作专班、应急处置专班等专班,进行有针对性的知识与技能准备,“经过多次累加评定后,淘汰1/4左右的学员。”

    不同的行业及专业背景,让每个学员在共同爱好的基础上显现出差异,也满足了不同岗位的需要。

    “不想被淘汰,希望能在2022年冬奥赛会上看到自己的身影。”王勇是海淀区枫丹实验小学的英语老师,2013年喜欢上滑雪后,他便成了冰雪运动的传播者。上课时谈及哈尔滨,他会用英语为学生介绍这座北方城市的冰与雪,“他们都很兴奋,觉得冰雪运动很有趣。”王勇总觉得,3亿人上冰雪的历史任务中,自己也能尽力而为,“志愿者没有薪水,但在这里能收获很多专业知识,如果以后有机会指导学生开展冰雪运动,就能减少安全风险。”同批队友的专业性,让王勇决定加倍努力,“老师具备一桶水,才能给学生一滴水,我得增加自己冰雪知识储备的容量,才能传递给更多学生和身边的人。”

    尽管,自己还是滑雪“小白”,但杜心儿自认热情不输“大神”,“我刚跨进北京体育大学校门,就有机会离冬奥会那么近,有机会踏足国际化的体育舞台,这对于我今后的成长意义非凡。”杜心儿就读于运动康复专业,因此,加入战队的消息时常会成为动力,让她在面对专业课皱眉时“对自己狠一点”,“希望我能把所学的专业用到北京冬奥会上,原来我还想,冬奥会志愿者为什么提前4年就准备,现在看来很有必要。”

    “能做好月球的事儿,也能做好地球的事儿。”王琼很轻易就找到职业和志愿工作的共通之处,“探月与深空探测工程大总体,离不开指挥协调,谈不上千军万马,也有数百家单位。大量组织、协调和沟通的部分,将来在冬奥会的筹办工作中同样重要,我已经作好这方面的准备,也相信经过一段时间培训,包括救援等任务,我也能胜任。”

    据闫成介绍,今年11月底,滑雪战队将在国内组织赛季集训。“未来随着筹备工作的不断深入,这支队伍会继续扩大,也会坚持来自于社会、来自于群众的指导思想。”北京冬奥组委还将在河北、黑龙江、吉林等地,陆续组建滑雪战队,根据办赛需要,与当地有关部门合作,“订单式”联合培养人才,预计滑雪战队总规模可达2000人左右。

    本报北京10月2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29日 04 版

中国足球“和时间赛跑”还要先站稳脚跟
那些为北京冬奥会护航的“民间高手”
詹姆斯的“紫金”开局很挣扎
少儿体育培训如何从影响孩子的“心”出发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