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糊在顶棚上的那句真理

苏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31日   10 版)

    童年记忆里最熟悉的场景之一,就是老屋的顶棚。后来住了楼了,叫天花板。

    顶棚上,一般都是用爸妈学习过了已经过了期的报纸,姥姥打的玉米面的糨糊,结结实实糊上好几层。

    每天躺在床上,醒来后、入睡前,看的最多的地方就是顶棚。

    目力所及,就是糊顶棚的报纸上那些个认识或不知所云的大大小小的铅字,伴随着偶尔爬过的一只步履匆忙的蜘蛛。极有催眠作用。

    我记得有一段时间,大概应该是我开始识字启蒙的四五岁吧,我刚认得不多的几个字。无论什么时候睁开眼,无论你愿看不愿看,都会有那句大写加粗的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赫然印入眼帘。“实践”的“践”字不认得,还多次问过妈妈。已经记不得妈妈是否每回都能不厌其烦地再告诉我一遍,只记得等我完全能够把这12个汉字全认上来,已经是夏天了。

    那一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家里的老屋做了一次修缮,我隐隐约约觉得家里的经济状况是有所好转了。不知不觉中,自己家和其他小朋友家都开始发生了一些变化,添置家什,修整房屋什么的。大人们的脸上,开始渐渐少了那些让我这个小孩都觉得有些压抑的阴霾,多了朗朗晴空一样的笑容。时不常的,家里妈妈和爸爸在谈论着什么的时候,突然相视一笑,有时候会同时爆发出爽朗开心的大笑。对我们这些孩子,爸爸妈妈们也开始耐心起来,不再像以前一样那么容易被孩子弄得烦躁。在我小小的心里,世界开始变得如同我后来才在语文课本里学到的一个词:欣欣向荣。

    糊顶棚的报纸上的这句话代替了睡前故事,让我每天都要仰视着它出一会儿神。操劳繁重工作和家务的父母不知道,他们的孩子,正每天无数遍地念叨着一句报纸评论入睡。那个年龄的自己完全不懂得这些字、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只知道这个标题下面有一大堆密密麻麻的小字,挺厉害的样子。

    后来,不知过了多少年,长大了的我知道了它是真的厉害。搅动神州大地、万千民众心弦的真理大讨论,就这么被这样一句话引发而起。自它起,中国这艘大航船从这里转了一个弯,走向了接下来的改革开放,一走就是40年。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头版那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但糊上了一户中国普通家庭的顶棚,印入了一个孩子的眼中,还伴随了一个国家走过了不平凡的40年。

    (作者系山东荣成读者)

苏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31日 10 版

贫困户的“穷牌”能不能别挂了
打在乡村教育上的一块“补丁”
糊在顶棚上的那句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