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魏源:“师夷长技以制夷”启迪“救亡图存”路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31日   03 版)

    据新华社电(记者 陈文广)湖南邵阳火车南站前坪是当地最大的广场——魏源广场,高6.4米的魏源铜像矗立在广场中央,主铜像左右两边是反映魏源历史贡献的四座浮雕,包括解读中国、改革现实、研究世界、启迪未来等内容。

    从魏源广场出发,驱车两个多小时就到了隆回县司门前镇学堂湾村,一座始建于清乾隆初年的木结构四合院安静地坐落在金水河沙洲之上。这座宅院的主人便是中国近代史上杰出的爱国主义思想家魏源。1794年,魏源便出生在这里。

    魏源是中国近代史上杰出的爱国主义思想家、地理学家、文学家,更是近代中国最早“睁眼看世界”的先进知识分子之一。湖湘文化“经世致用”的实用主义精神对魏源“师夷长技以制夷”思想的形成影响十分明显。

    清朝末期,封建制度不断走向僵化,封建专制不断加强。同时,清政府在西方列强坚船利炮的威逼下,签订了各种不平等条约,国家处于内忧外患的境地。西方列强的入侵,也让一些先进的知识分子看到了西方国家的先进技术。

    面对晚清深重的社会危机、民族危机以及近在眼前的鸦片战争的失败,以魏源为代表的一批中国人开始从“天朝大国”“夏夷之辨”的心态中觉醒,积极寻求中国“救亡图存”的良策,进而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先进思想。

    当时,为了帮助全国上下了解世情,忧愤交加的魏源广泛搜集中外有关资料,在鸦片战争结束后不久,即编成了50卷本的《海国图志》,明确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主张。

    在书中,魏源写道“是书何以作?曰:为以夷攻夷而作,为以夷款夷而作,为师夷长技以制夷而作。”魏源所提倡的“师夷”,就是向西方学习,学习西方的“长技”,即“战舰、火器、养兵练兵之法”。在魏源看来,“师夷”是手段,“制夷”才是目的。

    “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主要观点和内容涉及方方面面,主要包含主张学习西方先进的军事技术并改革兵制,开展正常的对外贸易、兴办实业以及对西方采取宽容开放、兼收并蓄的态度等内容。

    “这是近代中国最具远见卓识的救国思想之一,开创了近代倡导改革、引进西方器物和思想的新风尚,成了近代中国向西方学习进程中的思想先导和近代中国社会变革的先声。”魏源思想研究者、邵阳学院党委书记陈晓飞教授说。

    遗憾的是,由于统治势力的墨守成规,尤其是封建统治势力中的顽固派把西方先进的工艺技术一概称之为“奇技淫巧”的无知,使得魏源“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先进思想未能得到晚清腐朽统治势力的肯定。

    魏源“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先进思想对中国近代的洋务运动、维新变法等产生了较大影响,它为洋务运动、维新变法奠定了一定的思想理论基础,使得中国开始向着近现代化不断迈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31日 03 版

在新时代征程中谱写半边天壮丽篇章
东北飞鹰 空军战魂——空军抗日英雄高志航
英勇悍将——姚子青
魏源:“师夷长技以制夷”启迪“救亡图存”路径
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在港逝世
渝北制造智能蝶变
他笔下的那个时代依然鲜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