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018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活动启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01日   08 版)

    扫一扫,探寻心学大师的传世密码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齐征)金秋十月,适逢王阳明先生546周年诞辰。在阳明先生故乡——宁波余姚,迎来了一场庄重的文化盛事。10月31日上午,以“心学·改革·担当”为主题的2018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开幕式暨礼贤仪典活动,在余姚王阳明故居前的广场上盛大启幕,社会各界代表数百人聚集此地,向王阳明像敬献花篮、诗祭、曲颂,纪念这位明代心学大师。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释阳明思想的核心价值,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作为王阳明的出生地、成长地和讲学之地,宁波余姚连续多年举办阳明文化日活动,并于去年升格为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活动,把阳明文化浸润到余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修缮了阳明故居等一批文化地标,组建了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努力让阳明先生的心学思想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焕发出更强生命力。

    据了解,由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社科院(市社科联)、中共余姚市委、余姚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活动为期一周,紧扣时代性、引领性、国际性、传播性和群众性,精心设计了一系列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弘扬王阳明心学思想当代意义为主要内容的活动,包括“阳明心学与变革中国”国际学术峰会、“阳明心学与青年担当”郦波专场、宁波阳明文化公园开园暨王阳明研究院成立挂牌仪式、余姚“优秀传统文化校园日”活动、“山水绿活”阳明心谷项目开工仪式等,旨在进一步树立和展示宁波余姚这一“阳明故里、心学圣地”的城市文化形象和文化品牌,聚力助推宁波“名城名都”建设。

    去年,余姚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阳明文化传播弘扬工程,创设余姚阳明讲堂和余姚人文大讲堂,邀请阳明心学研究知名专家,开展“王阳明心学思想的当世价值”、“知行合一与万物一体——王阳明的思想精髓”等专题讲座。同时,余姚市委宣传部组建成立阳明文化宣讲团,开展阳明文化宣讲“五进”活动,目前已宣讲500余场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01日 08 版

改革开放四十年之八里河变迁记
2018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活动启动
宫保鱼香你爱谁
文创产品需要浓浓的生活
假如没有“皖约”
虚拟?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