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龙泉古镇:昆明记忆的人文重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01日   06 版)

    昆明有一座独特的古镇,它是35位院士的第二故乡,这里留下的28处历史建筑中,有建筑大师梁思成、林徽因夫妇故居,文学家闻一多、朱自清故居,哲学家冯友兰故居等众多名人故居。

    地处昆明北郊的龙泉古镇,毗邻金汁河,现为盘龙区龙泉街道办事处宝云社区。传说昆明有神龙盘踞,神龙带出河流,汇成了黑白蓝青等龙潭,而龙头街位于“龙首”,遥望宝台山的村子故而得名龙泉镇。

    据记载,2000多年以来,龙泉宝云地区是昆明北郊山清水秀、土地肥沃、村村流水、户户垂柳、富饶丰盛的农耕宝坻。元代赛典赤·赡思丁主政云南,修筑松华坝,疏浚盘龙江、金汁河、银汁河,龙泉古镇坝子成为可自流灌溉的良田沃土,逐步成为滇池地区农耕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明清时古驿道穿村而过,马帮在此歇脚、集散货物,慢慢形成集市规模,龙泉古镇便热闹起来,成为通往滇东北的重要战略要地。

    1937年抗战爆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被迫南迁,在昆明成立国立西南联合大学。中国近代许多名人,在昆明期间大多生活工作在龙泉镇,当时不少教育、科研机构也在这里。

    经盘龙区文管所调查,龙泉宝云片区保存有28处名人故居和“一颗印”式昆明传统民居,其中包括梁思成、林徽因旧居,闻一多、朱自清旧居,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旧址(含冯友兰旧居),中国营造学社旧址等。为给打造龙泉古镇博物馆和纪念馆提供有力依据和考证,还原当时的历史,区文管所对古建筑文物进行了走访,详细了解每一项文物的历史沿革。

    龙头街拥有的古建筑文物不仅是昆明市保存最为完整的古镇,在现存规模和文化内涵上来说,在全国也很少见。

    冯友兰的旧居位于龙头街龙泉粮管所七号粮仓,由于他的贞元六书大部分是在这里创作的,人们把这里称为“精神的粮仓”。现在麦地村的村庙兴国禅寺,当年梁思成率领的中国营造学社就曾搬迁至此。如今小院内兰草花木依旧繁茂,水渠里流淌着清澈的泉水,刻着“中国营造学社旧址”几个大字的石碑,还能看到。

    坐落在龙头村棕皮营的梁思成林徽因故居,是二位建筑大师此生亲手建造的房子,屋里每一处细节,都显示出他们在物质匮乏的时代,对于精神上的追求。

    现在的龙泉古镇包括瓦窑村、棕皮营村、龙头村、麦地村、司家营村、小窑村等。专家认为,龙泉古镇的价值不仅在于作为中国抗战期间文化的大后方,保留了多处有着西南联大名人文化、人文光辉的抗战遗迹;这些名人故居各自相距不远,成“掎角之势”散布在龙头街周围,能够整体地表现这里的历史文化和精神内涵。

    3年前,昆明市盘龙区开始对这一片区进行修缮保护,将闻一多朱自清旧居、营造学社旧址等10项文物完成国有化,为建设博物馆聚群提供了保障。28处历史建筑中,除龙头村82号桂家老宅进行迁移保护外,其余27处均在原址上进行修缮、还原其民国风貌,2020年建设完成后将对公众开放。

    盘龙区编制和实施了《龙泉古镇28项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工作,以此推进龙泉宝云片区西南联大主题博物馆集群建设,并对闻一多纪念馆、梁思成林徽因旧居进行布展。

    为此,盘龙区将提升一批文物保护单位级别,以抗战时期文化名人旧居群的概念统领提升闻一多朱自清旧居、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旧址(含冯友兰旧居)、梁思成林徽因旧居等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级别。

    目前,昆明市已把推进10项历史文化项目之一的“龙泉古镇文化历史旅游区”列入《昆明市“十三·五”文化、广电及体育事业发展规划》,把昆明文史研究馆打造为昆明“国家级抗战文化名城重要遗址遗迹”。

    按照昆明市政府打造昆明西南联大文化故里的要求,盘龙区聘请清华大学规划设计院(清华同衡)与昆明规划设计院,正在将盘龙区龙头街片区打造成西南联大文化的副中心。

    除了龙头街,金汁河、松华坝、盘龙江、龙川桥等地也会加入到规划中,历史上曾有过的“龙泉古镇”,将在今后重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01日 06 版

普及健康科学知识 让人听得懂 学得会 用得上
“中风”是急性发作的慢性病,可防可控
未来将有更多全科医生服务大众
龙泉古镇:昆明记忆的人文重地
遗失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