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团组织构建六位一体学习体系

黑龙江:“微距”交流掀起“青年大学习”热潮

李海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01日   01 版)

    在刚刚告一段落的团中央“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一季学习活动中,黑龙江各级团组织利用各种新媒体平台积极转发宣传,广泛发动275万余人次青年参与。其中,第八、九、十期,连续3期参与率排名列全团榜首。

    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黑龙江团组织广泛部署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努力构建“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六位一体的学习体系,在全省掀起了“青年大学习”的热潮。

    “微距”交流,让经典影响青年

    “如何找寻自我价值,如何增强上进心……”哈尔滨红光锅炉厂青年职工周政娟带着这样的困惑,走进哈尔滨市道外区“青年之家”。

    “青年之家”会定期举办各种形式的思想学习交流活动。有面向团员青年的主题团课,有资深的团干部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党的新理论、新思想,有青年榜样、岗位模范的分享演讲,还有青年沙龙、读书分享会……

    周政娟利用闲暇时间参与现场活动,或通过微信订阅号、微信群来参与学习,与青年朋友交流学习体会和感悟。慢慢地,周政娟感受到了自身的“蜕变”,“作为新时代团员青年,要有担当有作为。我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更懂得了思考。”

    很多像周政娟一样有学习需求却苦于缺少渠道的团员青年,通过“青年之家”这种“微距”交流,找到了团员的身份感、政治归属感,思想上得到了升华。

    “青年之家”是团组织凝聚青年,当好青年思想“领航员”、国家政策“宣讲员”、做好青年“服务员”的前沿阵地。哈尔滨市道外区“青年之家”依托“青少年思想教育展馆”这一实体,通过历史图片、文字资料和视频展示等形式,融合党的新思想,和青年面对面讲党史、国史、团史,讲东北抗联精神、大庆精神、感动中国的人物故事……强化对青年理想信念的教育引导。

    “‘青年大学习’不仅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理论内容,还要让经典精神、榜样的力量更深入人心。”团哈尔滨市道外区委书记杨兴春介绍说。

    在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中,黑龙江省各级团组织特别注重这种“微距”交流。团干部、青年模范、十九大代表走到基层,走上讲台,和青年面对面。越来越多的青年走入培训班、宣讲会、读书交流会、“青年之家”、网上课堂……感受思想和信仰的力量。

    苦练内功,机关干部作表率

    “大学习”怎么学?机关干部要带头学。团黑龙江省委把抓学习、练内功,作为推动共青团改革再出发,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业务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坚持学在前、做在先。

    以省直单位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学习考试作为切入点,团省委党组提出“五学四比”做法。“五学”即“带头学”“指导学”“全员学”“团队学”“延伸学”,“四比”即“比个人成绩、比团队成绩、单次比、综合比”。

    党组班子成员带领机关干部把自学与集中学相结合,班子成员和各处室分成10个学习团队,大家互帮互助、共同提高。大家利用业余时间,坚持每天学习50道题目,并在机关全体会议召开之前,针对题目涉及的思想原理和工作方法进行分析辅导。同时,采取“一学一考”的方式组织开展闭卷测试。每次测试结束后对学习成绩进行个人和团队单次和综合排名,督促成绩靠后的处室加强学习。

    在学习和测试过程中,切实提升了团省委机关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大家真正做到沉下心来学习,业余时间中做其他事的少了,手拿书本学习的多了。

    在“青年大学习”中,团黑龙江省委发挥“头雁效应”,组建了由团省委书记苑芳江带队、青年骨干和团十八大代表等组成的“青年大学习”宣讲员队伍,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帮助青年解疑释惑,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和理解。截至目前,宣讲团已开展宣讲活动50余场。

    不断创新,让新思想生根开花

    如何让青年听得懂、悟得透,切实增强学习时效?对此,有过党校授课经验的团牡丹江市委宣传部长任一鸣有着清醒的认识,“根据基层实际分类引导,用接地气、通俗易懂、大众爱参与的形式宣讲解读,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

    农村青年、两新组织青年、青年志愿者、新媒体从业青年、外卖小哥……针对不同领域的青年群体,任一鸣在宣讲实践之前都要精心调整内容,比如把职业的远景规划、爱岗敬业、乡村振兴、社会热点话题等融入宣讲中。青年不仅学习了党的新理论、新思想,还能联系自身实际,获得收获。

    结合“青年大学习”活动,团牡丹江市委组织全市窗口服务单位举办主题青年思辨会。16个系统单位的32支队伍以辩论的形式深入思考“如何做新时代的青年”,引导青年积极投身经济发展的实践中。

    随着“青年大学习”的深入推动,黑龙江省各级团组织不断的创新学习形式,拓展学习载体,丰富学习主题,开展多层次有特色的学习活动。

    全省81所高校积极响应“青年大学习”活动,组织大学生陆续进行了“十九大精神进支部”宣讲交流活动、“践行新思想 拥抱新时代”主题组织生活会、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微信答题活动、“我与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等十大主题特色学习活动。

    其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微信答题活动全省参与学生近75万人次,答题参与率达97.93%;征集“我与新时代”主题征文优秀决赛作品254篇;组建“三下乡”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生微宣讲团100余个。

    在“青年大学习”行动中,黑龙江各级团组织充分利用团属新媒体阵地的传播力,开展融媒联动,综合运用视频、图片、文字、H5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现,不断扩大“青年大学习”活动的影响,为青年学习、交流思想提供平台。

    黑龙江大学研发了一款名为“向阳花”的手机软件,专门用于理论学习,开设了“十九大精神”“我的十九大”“建设新龙江”等多个栏目,有图文、有影像,设计新颖,可供全校3万余名师生开展网上理论学习。广大师生无论身在何处,只要拿出手机随时都可进行理论学习,既契合了当代大学生的学习特点,也提高了学习群体的互动性和黏合度,使理论学习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

    “我们当下大力开展的‘青年大学习’活动,就是要以大学习的形式,把党的思想主张传递给广大青年,完成好共青团的主责主业,履行好新时代共青团的职责使命。我们要立足长远,以‘青年大学习’为统揽,切实强化‘思想团’‘政治团’建设。”团黑龙江省委书记苑芳江这样指出。

李海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01日 01 版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
“我们这代人的经历就是改革开放的缩影”
中国科大校园里的青春知心人
黑龙江:“微距”交流掀起“青年大学习”热潮
宁德:精准扶贫修复“黄金断裂带”
印尼发现疑似失事客机机身残骸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