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02日   05 版)

    一定要救活过来

    “我觉得就是一件小事情,医学生见到都应该做的,没想到学校还会有奖励。”今年国庆节,江苏护理职业学院检验二班的大二学生韩宝鑫,在上海街头成功救活了一名心脏骤停的男子,获得了学校的“天医星杰出学生奖”,并获全额免除两年学费、住宿费。

    韩宝鑫来自安徽淮南市的一个小县城,为了缓解家庭的经济压力,每年寒暑假和国庆节,都会做一些兼职或短工。10月1日是他打短工的第一天,韩宝鑫在上海滴水湖地铁站附近派发传单时,看到不远处聚集了不少路人,一个50多岁的中年男人躺在地上,面色发紫。

    韩宝鑫判断,男子应该是心脏骤停,“和老师在课堂上讲的情况很像”。他赶紧让路人帮忙托起病人的脖子,做好气管疏通的准备工作,开始给男子做心肺复苏。“当时也想不了那么多,脑子里就一直默念, 一定要活过来,一定要活过来……”

    在按压了约两分钟后,男子的喉咙里终于发出了细微的声音。等120救护人员赶到现场后,韩宝鑫才离开,“继续发传单”。

    救人的视频被上传至网络后,有同学认出了他的身影,此事迅速在校内传播开来。韩宝鑫总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就是一件很小的事情,是我们医学生的本职工作,感觉大家把它扩大化了。”

    仁心仁术,学校教了这一点,学生也学会了这一点。

    免费给你一间住

    浙江丽水庆元县城,54岁的蒋增美和89岁的吴珠鹤,看上去就像是一家人,但她们之间没有任何血缘关系。34年前,因为租房,她们成了邻居;20年前,吴珠鹤因为房东卖房被迫到处借宿。当时,蒋增美对孤独无依的吴奶奶说:“如果我有能力盖房子,一定免费给你一间住。”

    2000年,蒋增美盖起了一幢4层民房,她说到做到,把一楼一间带院子的屋子无偿让吴奶奶居住,并一直伺候老人至今。

    1984年,蒋增美刚刚20岁,年近花甲的吴珠鹤孤身一人,靠养老金过日子。蒋增美在工地挑沙子,丈夫在工地做油漆工,一儿一女常常得到吴奶奶的照应。吴奶奶头疼脑热时,蒋增美也会去照料。互相帮衬之间,这对租客邻居成了忘年交。

    这些年,蒋增美一直在为吴奶奶寻亲。只知道她在龙泉有一个远房亲戚,联系上了,但一直没来。蒋增美已经做好了为吴奶奶养老送终的准备,“既然答应过照顾她了就应该做下去,做好事就要做到底,这是我的性格,也可能是我和吴阿姨的缘分吧”。

    一句话,一辈子,女子一诺,一诺千金。

    我必须冲在前面

    10月23日零时许,北京海淀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在阜石路某影城附近有人持刀伤人。田村派出所所长李迎宾和正在附近巡逻的处突车组迅速赶赴现场。现场一名男子倒在地上,而嫌疑人将刀架在了自己的脖子上。面对穷凶极恶的嫌疑人和明晃晃的尖刀,李迎宾始终沉着冷静地与他周旋,并抓住嫌疑人打电话的时机,果断冲上去,将其制服。

    嫌疑人被控制了,战友们才发现李迎宾的左腿已经鲜血淋漓。“李所长受伤了,快打120!”而李迎宾一边说着“没事儿没事儿”,一边继续指挥着后续的处置工作。嫌疑人的刀在他的左小腿上划了长10厘米、深2厘米的伤口,两条肌腱断裂……看着着急的战友,他只说了一句:“这种时候,我必须冲在前面”。

    现世安稳,因为有人在你前方。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02日 05 版

留下时代痕迹的摄影师
愿大学课堂里多点这样的“泥石流”
一周暖闻
湘西姑娘:巧手“编织”脱贫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