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摘掉“贫困帽”

“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温维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05日   06 版)

    “有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日前,四川省昭觉县谷莫村,今年76岁的彝族老党员贾古尔哈站在今年年初刚搬进的新房子前,这样感叹道。过去贫困的贾古尔哈家里,现在一年的收入可以达到八九千元的水平。

    贾古尔哈的生活变化得益于村内因地制宜发展的特色产业。谷莫村有151户601人,其中贫困户30户138人,贫困发生率22.96%,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村。

    如何真正帮助百姓“脱贫摘帽”?昭觉县特布洛乡谷莫村第一书记罗雅宏和其他村干部一起,探索出一条适合谷莫村发展的新路子。

    如何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罗雅宏认为,要从短期和长远两方面做足“加法”。他介绍,通过调研可见,本地的乌金猪、鸡、蜂蜜的市场反响很好。因此,他鼓励村民养鸡、养猪、养蜂,通过发展本土特色的养殖业,短期内增加村民收入。贾古尔哈响应村内号召,加入了养殖业的行列,光是饲养本地1头乌金猪,就为贾古尔哈一年增收3000元以上。在长远发展上,罗雅宏和其他村干部利用本地特色的地理优势,在借助驻村农技员的帮助下,引导村民种植花椒树和核桃树,从而实现增产增收。

    村民俄的曲西有两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孩子上学的压力大,家里缺乏劳动力,五口之家没有增收技能,之前一直挤在小小的土房子里。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后,按照村里提出的增收思路,俄的曲西通过养猪、养鸡和参与其他扶贫项目,现在一年最多能拿到3万多元。

    钱袋子鼓起来了,如何减少村民的生活成本?2015年年底,罗雅宏刚来到谷莫村,他发现这里山高坡陡的地理因素导致基础设施条件滞后,出行难、通信难等一系列大难题制约着村子的发展。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罗雅宏和其他村干部引进帮扶资金,为村子搭桥修路、建4G基站。不仅如此,他们还在村内实施了彝家新寨项目,实现贫困群众100%入住安全住房,并扶持13户贫困群众率先发展民宿旅游,打开了扶贫的新路子。除此之外,还完善了村内幼教点、卫生室、文化室等一系列配套设施,为村内百姓尽可能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实现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如何激发大家的“内生动力”?罗雅宏决定借助优秀党员和优秀青年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来影响大家。此外,他还通过“以奖代补”“以购代捐”等方式,调动村民积极性。“只有村民自己动起来了,才能真正实现脱贫。”罗雅宏说。

    “扶贫要全面,物质脱贫固然重要,但精神脱贫也必不可少。”罗雅宏到村后,组织村民代表商讨,修订村规民约,移风易俗除陋习,鼓励村民争做“四好”家庭。2017年,村内无一例新增吸贩毒人员、无一例未成年人辍学、无一例治安和刑事案件。贾古尔哈也被村子里评为“四好”家庭,老人觉得,村子里越来越好了。

    “我们的目标就是带领村民走上致富之路。”罗雅宏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温维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05日 06 版

“挪穷窝”让这群仫佬族乡亲奔上脱贫路
“我们的广西”丛书推出
“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苗山欢歌庆丰年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道歉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