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观察

00后兴趣市场成为创业风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李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05日   T02 版)

    随着95后、00一代迅速成长,逐渐变成网络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次元”也开始走向大众视野。90后、80后、70后的“老人们”怀着三分好奇七分懵圈,认识了虚拟偶像“洛天依”,即便没看过她的演唱会,但也勉强能知道一两首她的代表歌曲。

    最近,二次元的主打场所B站同时拿到了阿里和腾讯的投资。当“老人们”试图闯进B站社区想年轻一把的时候,却发现一上来就是几百道“社区规范题”等着你闯关,并且需要全部答对才能正常使用,结果即便同样接受过九年义务教育,如果你一道题都看不懂,最后只能尴尬地退出来,但是即便如此,我们仍然不得不感叹,接下来,00后的市场正在成为创业的风口。

    在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决赛现场,我们不难发现,一批直接指向00后市场的创业项目格外引人瞩目。

    来自福建农林大学的尤达带着自己的“二次元‘+’——二次元数字资产运营商”项目一路闯进决赛。作为一名动画专业学生,他很早就接触了二次元的市场。大学期间,他创办自己的公司,制作《二次元看管所》自媒体矩阵,还打造了全国首个虚拟一人团体《十二星座》形象IP。

    当“老人们”还在“创造101”火箭女团的时候,二次元早已创造了自己的女团。与“创造101”的制作人模式类似,尤达的《十二星座》女团形象也由网友投票选出,还由网友去赋予她们不同的性格特征。她们有自己的粉丝群体,尤达的公司管理着《十二星座》虚拟女团的几十个粉丝社群,粉丝们热衷于购买虚拟偶像的周边,和小鲜肉的粉丝们一样愿意“烧钱”。

    尤达认为,日本的二次元产业已经非常发达了,而我们的二次元产业正在成长期,但是发展路径一定是相似的。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名人朋友圈”同样是瞄准00后兴趣市场,与尤达的数据资产不同,他们要做的是一个平台。据团队成员周振方介绍,他们要打造的是“00后最爱的语言cosplay虚拟社区”。使用者可以随意在社区内注册扮演一个虚拟的身份,并以虚拟身份在里面创建对话和故事。在里面,你可以假装自己是迪丽热巴,也可以假装自己是李云龙,甚至可以是武则天,只要你想玩,就会有人陪你一起玩。

    周振方介绍,“名人朋友圈”APP上线之后,已经拥有超过2000万的注册量,其中85%是00后用户。目前所属公司已经拿到了900万的pre-A轮融资,“投资人对我们兴趣都大得很。”在本次大赛中,“名人朋友圈”也获得了金奖。

    当“老人们”还在纠结到底是用微信还是用微博时,00后早就已经不满足于QQ、微博、微信等传统社交方式了,他们有自己的表达方式和兴趣爱好。“随着国家的二孩政策的出台,新一批的用户也正在成长中,我们做的包括二次元的产品也好平台也好,一定是未来的趋势。”谈及对未来的市场期许,尤达信心十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李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05日 T02 版

人工智能如何从校园走进市场
学生创客:学而优则“创”
00后兴趣市场成为创业风口
从挑战杯到创青春 大赛二十年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