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明眸灵犀”:科技让盲人生活更美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05日   T03 版)

    “我们的产品有技术优势、服务优势、价格优势……”在“2018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终审答辩现场,听完肖锋关于项目的介绍,有评委戴上眼镜,亲测产品效果。

    这是一款针对盲人出行、阅读的眼镜。操作时,只需将眼镜连接到相应的手机App,即可通过语音播报获取相关信息。

    有评委尝试随手拿起项目计划书进行盲读。很快,纸上的文字通过语音播报传送给阅读者。肖锋解释,这就是通过高畸变文字识别算法,将书本上的印刷体文字直接转化为语音。

    他介绍,考虑到盲人阅读中的实际情况,产品经过几次更新,即使盲人拿到书本时文字是倾斜或者侧立的,这款眼镜依然能够比较准确地进行识别。

    实际上,这款眼镜的便捷之处不止这一点。肖锋介绍,普通的助盲产品只能够识别周围障碍物,但是并不能准确指引盲人避开障碍物快速行进。而“明眸灵犀”应用点云避障算法,帮助用户探测障碍物的同时,精准计算出通过路径。“前方0.6米处有障碍物,请向右前方15度前行0.6米……”现场做了示范后,肖锋补充“真正实现了精准寻径,高效避障。”

    而之所以研发一款这样的产品,源于团队成员肖玉玲。

    2010年3月,14岁的肖玉玲在一次车祸中推开身边的同学,自己的右腿却落下了残疾。

    在江西师范大学期间,肖玉玲成立志愿服务队,号召同学一起奉献爱心。这个过程中,他们关注到盲人群体,肖玉玲和同学们希望能够通过大家的力量,为盲人做些事情。

    到底什么样的产品才能够真正给盲人带来便利?

    肖锋介绍,最初他们考虑过设计成头盔的样子,但是考虑到“目标”太大,不便于携带,反而容易显得“格格不入”。“我们不仅要从功能上进行考虑,更要照顾到盲人的情绪。”于是,相较更加灵活轻便的眼镜成为他们的最终选择。

    为了研发这款盲人眼镜,团队成员与南昌市第三按摩医院的盲人同吃同住3个月,近距离体验盲人的生活,了解他们的需求,就是希望能够设计研发出盲人真正喜欢、受用的产品。

    在不断的研发、用户体验、收集反馈更新下,产品完成了3次迭代开发。

    光有好的产品还不够,得真正让盲人群体体会到产品的实际效果。肖锋介绍,为此,团队正积极构筑“明眸灵犀公益助盲生态”。

    通过科技赋能增强产品竞争力的同时,他们定期开展公益活动,增强用户体验,汇聚盲人社群,通过使用、了解产品的用户,提升产品影响力。

    肖锋介绍,目前,团队已经形成了自己的4大品牌公益活动,累积帮扶了6700余位盲人,服务时长超3万小时。

    “这个世界很美,我们看到了,但他们却没有,身体的残疾不应该成为他们一生的遗憾,美丽的世界同样值得他们去欣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肖锋和团队成员渴望实现自我,也想回馈社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05日 T03 版

创造美好生活的“温度”
风口上的黑科技 创业青春里都有
工科女博士的创业经:参赛是成本最低的尝试
“明眸灵犀”:科技让盲人生活更美好
阻断20岁失败:“新伯乐”的宽松与点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