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长城资产总裁周礼耀:用创新发展挖掘逆周期“宝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06日   10 版)

    “在当前金融强监管的政策背景下,资产公司需要在严格遵循不破‘底线’、不踩‘红线’和不碰‘高压线’基本原则的同时,实现自身的转型发展,重构与服务实体经济相适应的业务模式,既要聚焦主业、深耕不良,又要独具匠心、特色鲜明,要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长城资产总裁、党委副书记周礼耀如是说。

    他是在近日召开的“中国长城资产2018特殊资产推介会”上做上述表示的。推介会上,长城资产向市场共推出了2429项相关资产,涉及全国30个省(区、市),债权资产总额2188亿元,涉及抵押土地面积7369万㎡、抵押建筑物合计面积2913万㎡,覆盖采矿、房地产、制造业、商贸等多个行业。这是近年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举办的规模最大的资产推介活动。

    不良资产因为与经济增长呈现负相关关系而被视为逆周期的“宝藏”。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产能出清、利润修复、产业结构重塑的新旧动能转换期,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的不良压力都较大,不良资产的供给稳定而充足,价格明显下滑,此时被认为是收购有价值不良资产的好时机。

    周礼耀说,前些年,受多方因素的影响,不良资产市场出现过阶段性的“非理性繁荣”。今年以来,在“严监管”的形势下,供给方的资产处置工作更加规范,需求方“抢占资源”的冲动也大为降低,市场已逐步回归理性。同时,因为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水平日渐提升,近两年推向市场的资产包法律维权手续相对完备,抵质押资产相对充足。

    同时,随着不良资产市场的发展,“玩家”也日趋多元化,市场效率正不断提高。在需求端,“4+2+B”的格局已经形成:“4”是指4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是不良资产处置的主渠道;“2”是指各省(区、市)两家地方资产公司,以收购区域性的不良资产为主,重点化解局部性金融风险;“B”是指银行系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此外,券商系资管公司、保险资管公司以及其他民营机构、外资机构也积极加入到市场中,市场的活跃度不断提高。

    在此种情况下,如何创新发展已经成为行业的内在需求。据周礼耀介绍,长城资产围绕金融风险的防范化解,重新理解和把握不良资产的内涵和外延,不良资产主业包括问题资产的收持、问题企业的救助、问题机构的救助和托管;围绕债券违约事件和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问题,正在探索主要针对上市公司的“战略救助+产业升级”计划,目前已经与千山药机等开展了合作;在资产价值提升和资产处置领域,也在尝试和运用追加投资、委托处置、互联网营销处置等多种方法和手段。

    在这些探索和创新中,“互联网+不良资产”广受公众关注。今年5月30日,长城资产就和中国信达、阿里巴巴在杭州举办了“2018阿里拍卖特殊资产交易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模式,提升包含不良资产在内的特殊资产处置环节效率,探寻互联网时代下全新特殊资产处置生态系统。

    “中国长城资产2018特殊资产推介会”上,阿里拍卖、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中拍平台等六家机构也在线上作了同步推荐。

    资产管理公司“触网”被认为有助于实现资产处置过程更加公开透明,同时,由于突破了过去处置时受制于信息不对称、咨询传播率不高等种种局限,效率提升显而易见。在这个过程中,资产管理公司也在尝试召集最多的参与者、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以及其他增值服务的经营模式。

    无论向什么地方创新,合作共赢的方向不能改。周礼耀强调,资产公司是不良资产市场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是连接资产供给端和需求端之间的核心主体,这种特殊的地位决定,资产公司在促进市场良性发展、携手各方实现“共赢”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也要承担起更多的职责。

    “一方面,我们主动对接金融机构、问题企业,化解不良风险,对企业实施救助;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与市场上的各类参与主体共同发现资产价值、提升资产价值、兑现资产的价值,共同沙里淘金、挖掘不良资产‘宝藏’。”周礼耀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06日 10 版

缅甸媳妇黄土高坡种出“脱贫果”
长城资产总裁周礼耀:用创新发展挖掘逆周期“宝藏”
研究生团队创立“E校掌”带你玩转校园生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