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少年群体防控艾滋病 同伴教育更有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08日   05 版)

    预防HIV(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最主要措施是(  )

    A.HIV/AIDS的隔离治疗

    B.切断传播途径

    C.药物预防

    D.疫苗预防

    E.提高机体免疫功能

    这是11月4日,在2018年北京市海淀区高校大学生防艾知识挑战赛现场出的一道选择题,全场有1/4的同学答错了,正确答案应该是B。

    “大学生思想单纯,对社会中存在的危险了解不够,求知欲非常强。还处于青春期的大学生,性活跃程度很高,很容易接触到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海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江初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

    全国艾滋病检测数据显示,青年学生已成为受艾滋病影响的重点人群,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2011年~2015年,我国15岁~24岁大中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净年均增长率达35%(扣除检测增加的因素),以性传播为主,上升速度较快。

    此次比赛由北京市海淀区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海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比赛现场有海淀区27所高校的150位学生,包括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知名高校。据主办方统计,将近8万名大学生参加了大赛的校内选拔,中央财经大学更是对校内5000名学生进行了校内答题测试。

    2018年是海淀区第三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收官之年,此次比赛旨在全面落实《北京市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文件精神,加强海淀区高校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学生预防艾滋病的知识水平和知艾防艾的实践能力,调动大学生开展防艾宣传活动的积极性。

    针对学生们的疑惑,海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邢彦解释说,传染病的预防一般有三种措施,一是隔离传染源,二是切断传播途径,三是保护易感者。对艾滋病而言,由于目前没有疫苗,所以没有办法保护易感者,只能切断传播途径。而隔离感染源则多用于隔离呼吸道传播疾病。从艾滋病的三种传播途径:母婴传播、血液传播、性传播来看,和艾滋病患者一起就餐,礼节性拥抱、接吻,都不会传染,所以隔离传染源对预防艾滋病并没有太大的作用。

    此次知识竞赛加入了很多关于同伴教育的题目。江初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海淀区大学生人数比较多,防控压力大,所以同伴教育是采取的重要防控手段,因为大学同伴之间共同生活学习,彼此信任,他们之间相互传播防艾知识,有助于理解接受,对解决一些问题更有效。

    同伴教育指的是人们通常愿意听取年龄相仿,知识背景、兴趣爱好相近的同伴、朋友的意见和建议。在一些敏感问题上,青少年尤其如此。江初表示,同伴教育是整个艾滋病防控工作中一个很重要的方法,男男同性行为是艾滋病的一个主要传播途径。由于普通人日常生活中不太容易接触或者发现男同性恋,如果由他们的性伴或者这个圈子里的人进行防艾教育,效果会更好。

    在比赛开始前,主办方播放了一个关于预防艾滋病的宣传片,这个宣传片介绍了对付艾滋病要牢记“三早”原则:早预防,避孕套是性传播的最后防线,暴露后尽快服药,可有效干扰病毒传播;早发现,危险性行为后,及时到医院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早治疗,通过确诊,早期服药,坚持治疗可以延长生存期和提高生存质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08日 05 版

培养青少年积极心理比好成绩更重要
青少年群体防控艾滋病 同伴教育更有效
60万医学生不想穿“白大褂”系误读
运动,有效的抗癌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