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域旅游新观察

发展全域旅游 疏解非首都功能

刘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08日   08 版)

    核心区功能疏解和人口疏解是解决“大城市病”的重要方式。分流中心城区高度集中的优质教育、医疗等资源,加快向周边新城以及城市群区域内倾斜,起到疏解和均等化作用,从而充分发挥大城市的扩散效应。

    虽然旅游不能直接疏解人口,但旅游可以起到良好的人口疏解效应。

    旅游业已成为北京重要的功能性产业,发展全域旅游,已经成为促进核心区人口疏解的新途径新渠道。

    一、发展全域旅游成为疏解核心区人口新实践

    对于城市核心区人口疏解,人们惯常思维是把人口永久性地迁出城区,但北京发展全域旅游实践表明,京郊优质旅游产品加大供给和旅游公共服务改善之后,核心区居民在京郊旅居的规模显著增大,时间显著增长,对降低核心区常住人口密度可以起到积极作用。据调查,游客作为旅居居民,一般会在旅游城镇生活1~30天,集中生活1~7天,虽然旅居居民对于个体来说是临时的、不稳定的,但它对于客源地来说,游客会稳定在一定规模,从而发挥实质性的人口疏解效应。

    二、发展全域旅游开启北京乡村旅居风向标

    北京市乡村拥有原始、原真、原生的旅游资源。京郊的乡村具有自身独特的民风民俗和因历史积淀下来的民间艺术。京郊生态环境优良,平谷、密云、怀柔、延庆、门头沟五个区以及房山昌平山区和浅山区,恰似一道天然的绿色屏障,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一批保护地点缀其间,山地气候平均气温比市区低,丰富的植被使这里的空气含氧量高于市区2~3倍,门头沟30公里处的妙峰山被规划为一个全新的“生态硅谷”。

    近年来,北京实施“五十百千万亿”工程,构建以观光旅游为基础、休闲度假为主导、新型业态为特色的京郊旅游产品体系和京郊休闲体系,京郊旅游产品与业态更加丰富,品质更加优良。新型高质农旅产品不断涌现,包括绿甜旅游基地、布拉格农场、国际鲜花港等。建设了古北口、爨底下村、灵水村等一批主题型旅居村镇,京郊乡村旅游住宿业态升级为乡村生活、乡村精品民宿客栈、乡村度假庄园、研学旅行基地、乡村民俗体验馆等新型住宿业态。培育了七彩创意文化园、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等一批现代新兴业态。建设了门头沟京西国家古道系统、平谷桃花港湾系统、“骑步连环,休闲平谷”旅游休闲步道、雁栖湖13公里的环湖慢行系统等,形成了完整的京郊休闲体系。

    据调查,京郊旅游动机中,62.71%的被调查者为自然风光,人文古迹为14.41%,民俗文化为5.93%,田园风光为12.71%,休闲健身4.24%。可以说,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开启北京市乡村旅居时代,一些市民因旅游、季节性避暑和避霾、降低生活成本或转换生活空间,而把京郊视为第二居所,京郊地区成为全市旅居的人口池。

    三、五大生态涵养区成为首都市民休闲旅游的首选地

    全域旅游对人口的疏解方式有三种:一是旅游直接疏解,即市民因为旅游而离开城区,实现城区人口的减少,这种效应主要表现在节假日或重大节事活动期间。据调查,京郊旅游出游率为:1~2周去一次的占6.78%,每个月去一次的占23.73%,2~3个月去一次的占30.51%,半年去一次的占20.34%,一年去一次的占18.64%。二是旅游就业疏解,乡村景区、餐饮、购物、民宿的开发与经营吸引城区市民长期在京郊就业,京郊旅游已经成为北京旅游“双创”的主战场。三是旅居疏解,旅居就是依托目的地异地暂时居住或依托旅居车流动居住。京郊旅居生活成为北京市民的一种新型的生活方式,调查表明,60%以上的被调查者认同将京郊旅游转变为京郊旅居,70%的被调查者愿意把京郊旅游变成旅居。

    四、全域旅游对首都核心区人口疏解效应显著

    北京市旅游对核心区人口的疏解效应显著,调查表明,2017年北京市民在京郊旅游超过3000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1000万人次。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等五大生态涵养区,成为首都市民休闲旅游的首选目的地,并且历史性地实现了非景区旅游人数首次反超景点旅游人数,旅游的全域化水平不断提高。

    可以预见,随着北京市全域旅游的持续推进,旅游业在促进首都核心区人口疏解中还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促进北京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刘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08日 08 版

进博会对旅游商品展会的启发
发展全域旅游 疏解非首都功能
智慧景区进阶全域旅游体验2.0时代
温婉之约 感谢有你
吃蟹
文明的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