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跨出校门育人 走进企业服务

浙江工商职院积极为行业发展“造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08日   07 版)

    2018年度宁波市高低压电器配工“立新杯”职业技能大赛现场

    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慈溪校区智能电子实训基地里,一场电工(高压电)职业技能大赛进入关键时刻,一排排磨床电气故障排除实训台前,身穿工作服的选手神情专注,从电路分析、故障排查,再到机床电气故障原因阐述,紧张的气氛让人置身在生产车间或工程现场……

    “很高兴把练了一身的本领发挥了出来”

    这场电工(高压电)职业技能大赛经过首轮理论考核淘汰赛,30多支队伍82位选手,最终共有53位进入决赛,最后产生应知应会双合格者24名及一、二、三等奖。对其中的双合格者,颁给电工高级工职业资格等级证书,前10%选手还晋升为技师。

    来自宁波市宁波天安集团的刘红军在此次大赛中一举夺魁,从一名普通的电气从业人员成为勇夺冠军的电气技师,同时还获得唯一推荐为宁波市级首席工人的机会。对此经历,刘师傅称,比赛为企业职工搭建了一个交流、切磋、展示的舞台,“很高兴把练了一身的本领发挥出来,也证明了自我的价值!”

    这也是浙江工商职院今年来联合宁波市电工电气行业协会,第二次承办的市级职工电气技能比赛,之前举行的高低压电器装配工职业技能大赛,有轨道交通公司、大众汽车公司、东泽自控等28家单位近60位选手参加,决赛还评选产生了8位“宁波市电工电气行业技能之星”。

    作为主要承办单位之一,在两次技能大赛中,浙江工商职院不仅提供了比赛场地和实训设施设备,还组织了为期1个月的赛前培训,学校技能鉴定站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相应等级要求命题,由学校电工考评员为主组成的评判委员会参与现场评分和阅卷,在二次市级职工专业技能比赛中,浙江工商职院承担的任务“举足轻重”。

    助推中小企业产业升级

    对学校深度参与企业职工技能培训和比赛,浙江工商职院校长姚奇富认为,既是学校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也是高职教育实现办学宗旨和社会服务职能的重要途径,“也有助于促进高职院校自身发展和提高学校社会影响力”。

    当前,宁波创建名城名都,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人力资源,都需要构筑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在姚奇富看来,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学校大有可为。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作为宁波市电工电气行业协会的常务理事单位,浙江工商职院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校内电气自动化技术等专业师资和实验实训设施的优质资源,在宁波高新区、鄞州区、慈溪市等制造业发达的县市区开展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的培训,着力提升员工技术素质,全面对接“中国制造”,助力推动中小企业的产业升级、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

    学校还编印《企业技能人才调查问卷》、《职业能力鉴定工作手册》等,根据企业对技能人才需求和对技术技能培训的建议,“送教上门、集中培训”等,主动将工业机器人、PLC、电工等社会培训工作拓展到车间、企业、社区,方便不能离岗培训学习的员工,也扩大了学校对社会培训工作的覆盖面。

    我校智能电子学院、汽车服务学院副院长李方园说,一年来,累计完成培训500人次,还先后为一大批企业提供了一站式培训服务,赢得社会的赞誉和电气从业人员的欢迎。

    形成鲜明地方办学特色

    在此次大赛的众多参赛选手中,宁波东泽自控设备有限公司员工吕林锋还是浙江工商职院2012级的毕业生,他和另外4位校友一起,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电工电气行业培训并荣获三等奖,而在6月份举行的高低压电器装配技能比赛中也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再次回到母校学习,吕林锋感慨良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让社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巨变时代,“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被时代抛下。”

    “为毕业学生提供再次培训和比赛的机会,体现了高职教育融入终身教育的创新办学理念。”吕林锋呼吁校友,“回炉锻造”,在技能比赛大舞台中展现自我,提升技能,进一步胜任时代对现代工匠的新要求。

    宁波耀华电气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位于慈溪市的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输配电开关设备及其核心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此次大赛,耀华公司选派了4名选手参与,公司董事长刘坚钢说,公司在创业过程中深感“人才强企”战略的重要性,参与技能培训和比赛,不仅锻炼了队伍,更让他们对企业未来发展有了更多的信心。

    刘坚钢表示,为适应智能电网而开发的高低压电器产品装调,要与学校全方面推进“技能人员岗位能力提升工程”,培养更多骨干型技能人才。

    事实上,早从2002年,浙江工商职院就先后通过“引协会(学会)入校”、与行业协会(学会)建立战略联盟等形式,搭建专业与企业合作平台,使行业产业发展与学校发展有机融合。这种“点对线”的合作方式,不仅充分发挥了高职院校服务社会的职能,还为行业发展、产教融合搭建有效平台。

    目前浙江工商职院在对接宁波产业发展的新方向、新需求,并与新的职业资格目录结合,推动专业设置与岗位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融合,形成鲜明的地方办学特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劳动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08日 07 版

近八成受访者提出每个学生至少要有一项体育爱好
中学生为何不爱上体育课
掐架剧透挡画面…… 发弹幕要不要讲公德
浙江工商职院积极为行业发展“造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