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上海虹口:大调研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12日   05 版)

    公司里的白领、工厂里的青年工人、正在创业的青年创客、学校里的青年学生,他们到底在想什么?他们如何看待共青团组织的存在?对团组织有什么样的期待?希望得到哪些服务?

    在上海市虹口区,团区委的青年干部日前深入到基层一线青年中去,一边调研一边帮助青年解决实际问题,找到了激发基层组织活力的新路子。

    “不到基层直接把脉问诊,对基层没有了解,再说啥、做啥都是无用功,有可能你重视的项目,人家一线青年并不领情。”团虹口区委书记杨海涛告诉记者,虹口团组织如今确立了一大批“项目”,未来将以项目化的方式为青年量身定制各种问题的解决方案,“大调研不仅让基层青年感受到了团组织的存在,还提升了机关青年干部的服务能级”。

    爱心暑托班是上海团组织牵头的一项市政府实事工程。这个暑托班不教语数外,以素质教育为主,以大中学生、教师志愿者为主要师资力量,以街道或社区活动中心为办班点,仅收取一个月数百元的成本费用,多年来受到上海双职工家庭的热捧。

    但爱心暑托班的开办并不容易。

    团虹口区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棣是虹口爱心暑托班项目组组长。他告诉记者,早在今年暑托班开班前夕,团区委就对往年虹口区暑托班的办班情况做了调研,发现开班数量随着招生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但辖区空间有限,很难再找到合适的场地资源和师资力量。

    王棣带着团区委的青年干部对本区8个街道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在社区的家长和孩子们中倾听最真实的诉求。

    原来,庞大的入学人数让往年的场地资源无法负荷只是暑托班发展瓶颈的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暑托班开设点位分布不均匀,部分街道的小学生无法就近入学,家长担心孩子有安全隐患。此外,师资、课程配送质量参差不齐等,也是市民们普遍反映的问题。

    场地资源问题是首当其冲的难点问题。但仅靠团区委的单方力量,并不能拓宽办班渠道。于是,团区委组织青年干部组建爱心暑托班专项工作组,一方面积极向兄弟区县交流取经,另一方面对照基层社区建设管理相关要求,对暑托班办班模式进行优化改进。

    2018年,团区委联合区社区办、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和各街道制定了一套“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社区主导”的暑托班办班长效模式。按照该模式制定工作机制,团区委将拓展场地资源方案与大调研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再与街道沟通寻求支持,将辖区学校、社区学校、党建服务中心和市民驿站作为暑托班办班点位,团区委可以在各街道优选设置1至2个办班点位。

    像王棣一样在虹口基层各个“毛细血管”进行调研的团干部有480人。他们与团区委签订大调研“知行合一·践行承诺书”,并按照承诺书内容,每周开展两次以上调研,深入走访各类企业、园区和社会组织。

    上海勤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主攻环保技术创新的青创企业。面对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城市建筑垃圾环保处理等热点问题,该公司负责人逯光辉渴望在基层实践中找到企业发展先机。通过团区委的基层联系服务制度,逯光辉找到了自己的联系人,并诉说了创业烦恼。

    团区委对此高度重视,不仅借助市青联委员对口下基层活动,为青创人员搭平台、找资源,而且还从服务区域产业更新角度,积极帮助青创企业对接相关职能部门,为企业融合区域环保产业搭建平台。

    其实,逯光辉与团区委的缘分始于去年年底的“虹口区青年英才开发计划”。在该计划中,逯光辉从120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被评为虹口青年创业英才。今年,团区委趁热打铁,结合大调研,凝聚区青联、区青企协力量,为30名虹口青年英才打造虹口青年英才培训班平台。培训班围绕如何营造一流的虹口人才发展环境、青年人才如何助力虹口发展开设专题讲座,并量身定制案例研讨会。

    团区委组联部负责人陈培君告诉记者,团区委与30名虹口青年英才一直保持紧密联系,不定时邀请不同行业青年参加与之匹配的行业活动。值得注意的是,2018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上,共有3名虹口青年英才班的学员获得邀请参加论坛。

    区青联委员、上海万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成笑君第一次参加如此高规格的行业论坛,活动全程都很激动,“不仅见到了自己崇拜的行业大咖,还收获了碰撞商业火花的机会”。

    不仅团区委本身服务青年的能力在大调研中得到提高,大调研中发现的青年骨干也成了团组织的“左膀右臂”。嘉兴街道天宝养老院的共建理发店老板方建文在大调研中接触到团干部,并主动加入到青年志愿者队伍中,成为一名专门为老人服务的志愿者。

    在这次针对一线社会组织青年工作者的大调研后,11个青年社会组织在团区委的带动下承办了“青凝盟·公益100”活动,从青年婚恋交友到青少年团建活动一应俱全。寓教于乐,青年在轻松的氛围中获得了新知识,也多了一次成长的机会。

    据悉,今年以来,该项目共计服务基层团组织、区域化共建单位、两新组织、青联青企协等各类青年1650余人次。

    团虹口区委书记杨海涛说,今后一段时间将继续优化和“变现”大调研成果,打造更多交流互动平台,为青年提供信息对接、资源共享等服务,并携手各类社会组织服务青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12日 05 版

济南:团代会倡导青年“出彩”
“镍都”金昌:团组织以志愿服务淬炼城市文明
上海虹口:大调研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
湖北秭归:秀才进村 脑瓜更灵
“红色筑梦” 实践育人
图片新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