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死亡游戏阴影笼罩多国青少年

《青年参考》记者 贾晓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12日   08 版)

    8月28日,印度西孟加拉邦刑事调查局发布公告,要求家长们对死亡游戏“Momo”保持高度警惕,有任何相关线索都应报告警方。另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9月4日报道,2名分别为12岁、16岁的哥伦比亚少年在“Momo”的教唆下自杀身亡。图片来源:印度“newsnation”电视台网站。

    近日,通信软件WhatsApp上一款名叫“Momo”的游戏引发全球关注。使用通信软件时,这款游戏会突然从屏幕里弹出来,怂恿你参加一项挑战。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时报》网站报道,“Momo”被怀疑与阿根廷一名12岁女孩的自杀有关,许多人将其与去年自杀事件有关的“蓝鲸”挑战相提并论。

    “Momo”是什么?

    “Momo”是一个社交媒体账户名称,在WhatsApp、脸谱网和YouTube等网络上存在。其头像是一个长着鸟腿的怪诞女子的雕塑照片。据英国《太阳报》报道,该雕塑由日本特效公司Link Factory创作。如今,这个留着黑色长发、眼睛凸出、表情扭曲的女子形象在社交媒体上广泛流传,甚至成为最新的“都市怪谈”。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这一令人毛骨悚然的形象会邀请人们通过WhatsApp给她写信。与她联系后,对方可能威胁在晚上出现,或诅咒那些对她的消息没有回应的人。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目前还不清楚这款游戏背后的真正动机。当局警告称,匿名发送者可能利用游戏窃取玩家信息,并教唆玩家使用暴力,甚至自杀。

    阿根廷埃斯科瓦尔地区一名12岁的女孩可能是该游戏的最新受害者。她在不久前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并将自己的行为拍摄下来。当地警方告诉《布宜诺斯艾利斯时报》,女孩是在其他人的教唆下作出如上举动的,目前正在寻找此前与她联系的一名18岁女孩的下落。

    “蓝鲸”变种?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称,“Momo”的出现让人联想到臭名昭著的“蓝鲸”游戏,该游戏曾导致俄罗斯和美国多起青少年自杀事件。报道称,“Momo”很可能成为“蓝鲸”的变种——与之类似,“Momo挑战”会为用户设定目标,并在获取用户个人信息后强迫他们遵循游戏规则。

    “Momo发送的一系列照片(或挑战)实际上可能是诱导参与者自杀的步骤。”墨西哥塔巴斯科州的计算机犯罪调查部门告诉阿根廷新闻网站“Diario Popular”。“例如,Momo曾要求联系人上传‘将一张纸系在脖子上的照片’,否则自己将在夜里出现,对其进行惩罚”。

    目前没有人知道“Momo”的确切起源地及其幕后推手。根据美国新闻网站“9News”的说法,“Momo”似乎起源于日本——但这可能只是因为“Momo”的个人资料照片来自日本,目前尚无证据表明这些照片的创作者与“Momo”有关。

    据BBC报道,墨西哥警方认为“Momo”游戏的源头来自脸谱网上的一个小组。参与“挑战”的成员必须与未知号码联系,并遵循对方的各项要求。迄今为止,至少有7个电话号码与“Momo”有关,这些电话号码以日本和拉丁美洲多个国家的代码开头。

    通过“间谍软件”控制参与者?

    据警方透露,至少有一起自杀事件与“Momo”相关,但不排除更多可能性。

    阿根廷库特拉尔科市的一位父亲告诉“Diario Popular”网站,他女儿曾经受到“Momo”的死亡威胁——该账号曾给女孩发送死人的照片,并声称如果她不对此作出回应,就会伤害她的家人和朋友。

    此外,“Diario Popular”网站报道称,一名11岁男孩在阿根廷萨帕拉市的死可能与该游戏有关,但警方没有详细说明案情。当地警方认为,该游戏可能与黑客和隐私问题有关,并警告青少年最好不要与任何未知的网络联系人对话。

    “Momo通过黑客攻击获取用户隐私,并以此胁迫用户参与挑战。”网络用户“doxxed”告诉“9News”, “他们已经获得了我的隐私数据,并且威胁我如果不按照他们说的做,就会伤害我和我身边的人。”

    也有人认为,“Momo”可能在手机应用中安插了“间谍软件”,对用户进行监控。美国社交媒体网站“Reddit”的用户“jul10bcn”称,自己的一名学生与“Momo”联系后,在WhatsApp接收了大量血腥图片和死亡威胁。“她看到这些信息后,不由得用手遮住了脸,然后立即收到一条消息,警告她‘不要用手挡着你的脸’。这使我相信,对方在她手机上植入了间谍软件。”

    网络安全专家罗德里戈·内姆告诉BBC,“Momo”带来的危险挑战在全球日益严重,阿根廷、墨西哥、美国、法国和德国都已出现了相关案件的报道,其中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Momo”的模仿账户。

    WhatsApp发言人在发送给福克斯新闻网的一份声明中说:“WhatsApp非常关心用户的安全。阻止任何电话号码对我们来说都很容易,我们鼓励用户向我们报告有问题的消息,以便我们采取行动。”

    (摘自《青年参考》2018年8月8日09版)

《青年参考》记者 贾晓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12日 08 版

日本力推教育免费化 中国留学生将受益
详解英国A-level考试改革
死亡游戏阴影笼罩多国青少年
在线高中课程:申请美国名校新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