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体化 同城化 特区化

广西梧州打造粤桂合作新引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12日   03 版)

    开栏的话 1958年3月5日,经中央批准,广西壮族自治区正式成立。

    60年来,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广西各族儿女奋发图强、艰苦创业、砥砺奋进,形成了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民族团结和睦、边疆安宁稳固、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今天起,本报将开辟“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栏目,展示自治区成立6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

    地处浔江、桂江、西江三江交汇处,广西梧州紧靠粤港澳,毗邻北部湾,交通区位优势独特,是广西的东大门,也是广西少数同时具备铁路、公路、水运、航空以及管道5种交通运输方式的城市之一。

    梧州历史上就是沟通两广、开发岭南的重要城市。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作为连接广东和广西两省区的纽带,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珠江-西江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的粤桂合作试验区广西部分就坐落在梧州。这个由粤桂两省区共建、中国唯一的横跨东西部省际流域合作试验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背靠广西腹地,面临重大发展机遇。

    “打造两广一体化发展、东西部合作发展、流域可持续发展的先行示范平台,形成珠江-西江经济带新增长极、西江流域生态共建区、省际合作机制创新区和东西部合作示范区。”粤桂合作试验区(梧州)管委会主任唐云凯说。

    粤桂试验区探索“一体化、同城化、特区化”开发的全新模式,自2014年10月启动建设以来,坚持改革创新,采用“统一规划、合作共建、利益共享”和“东西部及两广政策叠加、择优选用、先行先试”的创新模式,3年多来,试验区变成投资热土,西江黄金水道呈现勃勃生机。

    广州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广州国光电声总厂,1993年起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声产品出口基地。该企业具有从扬声器关键零部件到扬声器单元、音箱系统及电子功放一体化的综合配套能力,是目前世界上最为系统化、专业化、规模化的扬声器、音箱设计和生产基地。

    2017年,国光电子产业园项目入驻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该项目以国光集团为龙头、7家配套企业抱团入驻的方式建设,形成电声、电子产品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较高的产业基地。

    今年4月,国光电子产业园在粤桂试验区正式开工。自开工以来,来自广东江门的陈培林就来到了项目建设工地,负责工程施工。“这里营商环境好,机智灵活,人力资源成本相对较低,这些都具有吸引力。”陈培林说。

    早在10年前,总部在广州花都的国光电子就看上了梧州,在梧州建立了子公司,设立了生产线。

    自粤桂合作深入以来,梧州和粤港澳之间的交通更加便捷,如今出粤桂试验区上西江大桥,高速公路直接连通粤港澳。“国光电子在粤桂试验区开辟新厂,计划将主要生产区逐步移出,在广州总部开展多元经营。”陈培林说。

    陈培林来到梧州多年,全家随之迁来,孩子已经在梧州上学。“全家都已落户梧州,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如今,广东江门的父母也会经常来梧州,陈培林一心扑在建设工地上,为确保项目建成投用而努力。

    据介绍,国光电子基建工程预计2019年上半年全部完成,全部达产后年工业总产值约100亿元,创造税收4亿元,提供各类岗位约8000人,将形成梧州市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基地。

    近年来,粤桂试验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累计达260亿元(广西片区18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82亿元(广西片区205亿元),其他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高位增长。目前,试验区入驻重点企业达到350家,其中广西片区291家(规上企业32家)。

    为了最大程度吸引有竞争力的企业入驻,粤桂试验区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大胆探索新的体制机制,为企业扎根发展保驾护航。

    试验区制定《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支持与服务政策(暂行)》《关于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十条意见》等政策,以优厚条件吸引高新技术企业进驻,同时,还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重大项目调度制度等,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试验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承接梧州市发改、住建、国土等13个部门90项行政许可事项,优化简化项目审批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试验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运营,最大限度实现“试验区事试验区办”。

    为了确保工业用地,试验区出台《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工业用地“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限出让”实施细则》,目前,已通过先租后让、租让结合方式向部分产业项目供地累计达861.93亩。

    广西锂霸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通过“基金+产业”模式引进的新能源高科技企业,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锂离子电池及相关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主的高科技企业,产品应用于手机电池,音响电池,数码相机电池,电动汽车等领域。产品远销加拿大、英国、德国等国家。

    “这里毗邻粤港澳市场,出口也方便。”广西锂霸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原址在河南,在总经理王娟看来,选择来梧州设厂,就是看上了粤桂合作试验区良好的政策环境、独特的区位和潜在的发展空间。

    锂霸公司2017年进驻粤桂试验区,前期租用试验区的259亩土地,节省了一大笔项目启动开支。“租3年,计划5年内上市,再购买用地,扩大厂房。”前期不用出高价买地,王娟觉得很轻松,一门心思做好产品。

    为了提升产品的竞争力,锂霸公司加大研发投入,以前公司的技术人员都在深圳,1年回不了几次河南厂区,自从来到梧州,很多技术人员就住在了厂里,安下心来搞研发。“离市场近,技术研发能及时跟进,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王娟说。

    “试验区特事特办,营商政策、土地供给、电力供给、金融服务等都选两广及西部政策中最优惠的享受,为企业发展营造了优厚环境。”唐云凯说,目前,粤桂试验区土地出让底价按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工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度电0.54元左右,低于广西标准,按广东执行。

    “占据天时地利优势,作为珠江-西江经济带规划国家战略重要组成部分,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正在逐步发挥出梧州经济发展新引擎的作用。”梧州市委书记全桂寿表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12日 03 版

歼-20战机已具备初步作战能力
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歌曲面向国内公开征集
东风浩荡 潮涌浦江
浙江诸暨:续写“枫桥经验”新篇章
广西梧州打造粤桂合作新引擎
进博会彰显中国开放“引力”
甘肃首个共青团“扶贫车间”揭牌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