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学联学生会改革进行时

“河马菌”的高人气从何而来

让同学有事想得到、遇事能依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13日   01 版)

    编者按:坚持问题导向是学联学生会改革的基本原则,《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中也着重指出要破解“工作内容服务学生成长需求不够”“学生干部产生机制不规范和作风建设亟待加强”等突出问题。近日,记者走进河北大学,在校园内进行了近距离观察,实地感受到河北大学学生会以改革为动力,在着力打造服务型学生会组织和学生干部队伍方面展现出的积极变化和新气象。

-------------------------------------------------

     新学年伊始,河北大学的同学们对食堂菜品的调整有一些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经济学院2017级学生齐肖慧就是其中一个。一次用餐后,她掏出手机,用QQ把自己的意见跟“河马菌”说了一声。“河马菌”第一时间简短回复:“关注一下。”

    很快,齐肖慧就发现,“河马菌”的小伙伴——微信公号“河小会”就食堂的内部环境、菜品价格、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就餐秩序等问题向同学们发出了调查问卷。

    在现实中,“河马菌”“河小会”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河北大学学生会,而“河马菌”“河小会”的职责也正是通过网络世界为同学们积极发声。

    虽然齐肖慧在校学生会并没有十分熟识的同学,但这不影响“河马菌”“河小会”成为她虚拟世界里“最熟悉的陌生人”。在齐肖慧看来,河北大学学生会在同学中的人气毋庸置疑——“‘河马菌’的粉丝数和访问量是河北大学‘QQ界’当仁不让的第一名。”

    “河马菌”“河小会”的背后,是一群努力为同学服务的河北大学学生会干部。“让同学有事想得到、遇事能依靠”,河北大学学生会主席、管理学院2016级学生董一凡认为,这正是“河马菌”高人气的原因所在,也是改革中通过网络新媒体建设一个与同学心贴心的学生会组织的目标所在。

    在改革前,化学学院2016级学生王跃没想到自己能够有机会成为学生会的负责人之一,学生会改革和同学的支持,成为他走上通过学生会服务同学之路的信心来源。

    去年6月,在网站上看到校学生会公开遴选主席团成员的“英雄帖”后,王跃决定“毛遂自荐”一次。按照公开选拔办法,自荐者首先需获得所在学院党组织和团组织的认可和支持。当王跃带着自荐表格找到学院党总支和团委时,负责老师和辅导员一起找来了他的同学分批座谈了解。

    “有同班同学、同宿舍的同班同学,也有同宿舍不同班的同学……”座谈中同学们如何评价他,王跃至今不得而知。但从座谈后盖在自荐表上的学院党总支和团委的鲜红印章上,王跃感受到了老师和同学对他的认可和支持。同时,学院还按照要求为他出具了学业成绩证明。最终,在同学们的支持下,他成功当选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自《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发布以来,河北大学为了落实学生会改革要求,打造代表性更加广泛、队伍作风更加严实、工作效能更加彰显的学生会组织,在学生会干部选拔工作中进行了一系列尝试,更加注重透明的公开选拔,更加重视民主测评结果,更加重视对候选人进行综合评价。在2017年通过公开选拔当选的5名河北大学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中,像王跃这样通过“自荐”产生的就有两名。

    在学生会工作运行方式上,河北大学也逐渐由过去层级明晰的“金字塔”状管理模式,改进为与扁平高效的“项目化”相结合的组织体系。

    翻开河北大学学生会今年的工作台账,“学宪法知识竞赛”“反邪教系列活动”“校园井盖涂鸦活动”“述职评优大会”……一项项丰富多彩的活动都由主席团成员在学生会内组建项目团队完成。层级减少了,效能提升了,学生会干部的作风也更过硬了。

    今年5月,王跃就组建了“河北大学校园健美操大赛”项目团队,承办了这项该校规模最大的年度学生活动。

    “观众就有2000多人,除了本校同学,很多兄弟院校的同学也慕名而来。”王跃的项目团队几乎汇集了校学生会所有部室的同学。因为之前与其他学生会干部并不相熟,所以王跃感到如何使不同部室的众多团队成员紧紧“抱”在一起,对自己的作风素质绝对是个考验。

    为了筹备比赛,他和项目组同学在课余时间“加班加点”;由于观众比预计来得多,他和项目组同学一起把500多把“铁凳子”从7楼快速搬运至场地,活动后又一把一把搬上7楼……至今回忆起来,王跃还笑着感叹:“是真累啊!”

    当时的项目组成员、如今的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王一蒙还记得,当校园健美操大赛圆满结束的那一刻,几乎参与的学生会同学都激动地瞬间“泪崩”,身高1.85米的他也没能幸免。但在随后与参赛选手的大合影中,大家又个个笑得阳光灿烂。“只有为了一个梦想真正全力付出的人才能享受到这种成就感!”

    在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化学学院2016级学生吴天舒看来,自己两年多的学生会经历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就是一次次搭建起同学与校方沟通的桥梁,推动学校管理不断完善、更加合理。

    曾经河北大学图书馆的闭馆时间是每周四下午,但这个时间与同学最需要图书馆的时间正好“撞车”——这天下午是教师的教研组活动时间,基本没有课程安排,恰恰是图书馆使用率最高的时段。吴天舒和小伙伴们通过与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中心沟通,将图书馆闭馆时间调整到周三上午。

    这只是河北大学学生会干部为同学“干实事”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改革实施以来,以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五届学生委员会第二次会议、2017年秋季主席联席会等为契机,通过线上线下维权反映渠道,校学生会收集整理了同学们关于教育教学、校风学风、后勤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300多条,交与学校相关部门协商并得到积极反馈。

    由于学校管理是个庞大的系统,考量因素众多,并不是所有问题都能立刻一步到位。每当这时,“好人缘”的“河马菌”也会及时公布有关情况,让大家对关心的问题有更全面的了解。通过他们的工作,同学们的建议和意见也更理性务实、更有建设性,很多问题在同学的支持和创意中得到了逐步解决。

    学生宿舍安装空调、新校区开设更多选修课、校园推行“一卡通”……在这一项项举措中,校园变得更加温暖美丽。而在这背后,有一群像董一凡、王跃、王一蒙一样,努力做同学“贴心人”的学生会干部。

    在校园的随机采访中,很多同学表示,“学生会越来越像身边的好朋友了”“学生会对同学需求的响应越来越及时了”“学生干部确实需要付出更多”“看到过媒体上的一些批评质疑,但我觉得那还是极少数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13日 01 版

在国家改革开放中实现香港澳门更好发展
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篇章
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在京举办
“河马菌”的高人气从何而来
路遥故里:创业的哥哥快回来
程鹏程:两次失败后 创业再出发
合肥工大120门专业课“标配”思政教育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