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安宁:生态美、工业强的滇中工业重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13日   06 版)

    日前,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城国研智库通过《人民日报》联合发布了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云南安宁市榜上有名。

    在公布的相关指数百强榜单中,安宁市入选:“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2018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2018年度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

    成功入选3个百强榜单,彰显了安宁在云南省县域经济发展方面的潜力。2017年,安宁成功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为实现云南省全国文明城市“零的突破”作出重要贡献。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达到318亿元,增长15.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8.88亿元,增长13.1%;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百强提升至97位,位列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77位、中国西部百强县市第15位,荣登云南省县域经济发展“十强县”前列。

    近年来,全方位多层次的高质量发展,安宁加速校准“昆明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重要一极”“滇中产业高地、现代花园城市”新坐标。作为云南滇中新区开发建设的核心区,新区获批成立三年来,安宁城乡环境持续优化、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强劲,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列云南省、昆明市前列。

    改革开放40年,安宁市工业量质齐升,工业总产值由1978年的1.62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623.12亿元,工业门类由单一的钢铁发展到包括石化、磷化、新型建材、装备制造等在内的十大产业。

    2013年,作为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的重要配套工程,中石油云南石化1300万吨炼油项目破土动工。2017年8月28日,项目全流程打通、产品合格,实现安全平稳绿色、一次成功的投产目标。2017年11月,全面生产国六标准的汽柴油,使得云南率先迈入清洁油品时代。

    与此同时,安宁市将磷盐化工调整为精细化工、石油化工方向,并进一步明确了安宁工业园区产业发展思路,由传统钢铁制造产业向高端钢铁装配及装配式建筑产业转变。安宁工业园区则明确大力发展高端、稀贵金属等新材料产业。

    目前,安宁工业园区已经形成以石油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及装配式建筑三大产业为主导的产业新格局,已经建成石化循环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钢铁装备及装配式建筑产业园。2016年以来先后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省级新材料产业生态集群示范园区、省级现代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成为云南省发展最快、重大项目最多、投资环境最优、最具发展活力的工业园区之一,已在全省率先建成工业销售收入超千亿元园区。

    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安宁在“招大引强”上加大力度。今年上半年,累计外出招商23批次,对接洽谈青龙装配式建筑产业生产基地一期PC预制构件厂项目等28个产业项目,累计新签订投资合作协议18个,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2个、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完成到位内资40.7526亿元。

    安宁还全面启动“四个一万亩”工作,进一步破解项目落地建设瓶颈,有力确保了云南祥丰石化有限公司30万吨/年合成氨装置技改项目等17个项目实质性开工。

    40年来,安宁始终坚持生态与发展并重、城市与自然交融的原则,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建设工业城市中生态最美、生态城市中工业最强的城市为目标,走出了一条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发展新路子。

    目前,安宁市的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1.37%,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38.82%和42.5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93平方米,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长期保持在99%以上。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安宁先后取得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科普示范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一系列荣誉,并于2017年成功创建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数据显示,安宁市城镇化率已达75.8%。安宁市在积极推进农民转户进城的同时,保留了农村居民享有的土地林地、农房宅基地、集体资产收益、惠农补贴、计生卫生5项权益,对城市农转非居民提供了城镇就业、养老、医疗、教育、住房5项保障,使广大群众失地不失利、失地不失业,生产生活水平得到全面提高改善。

    安宁始终坚持“做强城市”与“做美乡村”同步推进,城市建设与农村建设同步发力。改革开放40年来,安宁以超前的眼光规划、开放的气魄实施了旧城更新改造、太平新城、温泉小镇、职教基地、美丽乡村等一系列开发建设,集中启动和实施了一批事关长远的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水电路气全面通达,城乡发展突飞猛进。当前,安宁市乡村振兴的系列改革举措已经推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得到激发。

    安宁这个昔日的工业大县已经蜕变为工业强市,更是“工业城市中生态更美、生态城市中工业更强”的践行者,是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推动者。

    (数据来源:安宁市委宣传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13日 06 版

浙江枫桥镇:小事不出村 大事不出镇
被“色流”绑架的直播
云南保山公安边防支队:5年查获毒品5.33吨
山东检察机关出台全国首个检察建议工作实施细则
图片新闻
安宁:生态美、工业强的滇中工业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