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放弃千万资产企业回贫困村当书记

贾洪涛:“二次创业”让老乡钱包鼓起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15日   04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到现在还是有人不理解,为什么贾洪涛要放弃千万元资产的企业,回到一个省级贫困村当书记。有人说他傻,也有人说他另有所图。贾洪涛笑答:“我图的就是活得有价值。”

    在贾洪涛心里,让家乡旧貌换新颜,让老乡的钱包鼓起来,就是有价值的事。而在此之前,贾洪涛在山东和海南等地经营着10多家物流公司,资产近千万元。

    2007年,在外闯荡10多年的贾洪涛回到家乡黑龙江绥化市北林区永安镇永兴村。刚进村子,雨后泥泞的土路就给了他一个“下马威”。车陷进泥坑里出不来,多亏了老乡帮忙,才把车推出来。“10多年过去,村里没啥变化,反而越来越穷”,家乡的落后和贫穷,扎疼了贾洪涛的心。

    在外打拼,去过全国不少富裕村的贾洪涛心中盘算,“南方很多农村发展得各有特色,我们村差哪儿了,咋就富不起来”。贾洪涛动了留下带领村民一起创业致富的念头。这让已在海南定居的妻子一时很难理解,但贾洪涛坚持,“先干一年试试”。

    2008年,贾洪涛被选为村党总支书记。新官上任,他看到的是:村民有空就是聊天、打麻将,很少有人关心市场、研究怎么种植能高产。他替村里人着急,“眼里没光,一点精气神儿没有”。

    对于已经事业有成的贾洪涛来说,回村当书记无异于一切归零的“二次创业”。以前奋斗是为了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现在他盘算的是怎么能让老家和老乡富起来,“我也是农民出身,有一种有福同享的情结”。

    万事开头难,特别是要在贫困村里有一番作为,不下大力气,难有起色。他先和村民一起研究了永兴村的“五年发展规划”,提出提高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和执行力,把村民的整体素质提上来。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村里没钱,贾洪涛就自掏腰包,拿出80万元修好了村内道路,不仅通到各家各户,还通到了田间地头。有了路,还得建水利设施。他又拿出50万元,在村里新打了41眼抗旱井,修了一条主干渠和5条支渠,以保全村“旱地能灌溉、水田能排涝”。

    永兴村一直是分散种植。2008年,贾洪涛带头成立了大成福水稻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里信息闭塞,村民视野很窄”,贾洪涛就挨家挨户讲解加入合作社的好处。第一年,有147户农民加入。

    带着村民创业致富,贾洪涛舍得花钱。他自掏腰包200多万元购买了设备,为入社农民支付土地流转金和工资。后来,永兴村又陆续成立了蔬菜、农机、烟叶专业合作社。两年内,全村1.72万亩耕地全部入社,实现了统一规划、规模经营。村民有了土地经营、入社分红、外出打工和发展非农产业等多种增收方式。现在,不仅永兴村的土地已经流转,周围11个村和1个农场也加入其中。

    紧接着,贾洪涛发起成立了由永兴村村委会控股25%、实行“村社合一”体制的大成福农工商贸易有限公司,统一经营管理4个专业合作社。贾洪涛介绍,4个合作社负责种植,米业加工厂负责加工,农工商贸易公司负责对外营销,这样就走出了一条“农民+产业合作组织+村集体合资入股龙头企业”的复合型发展模式。

    “要让村民跟着干,就得会算账,比他算得好,他就服你。”多年和农民打交道的贾洪涛有自己的窍门:领出去看、请能人讲、带着干、算好账。

    比起以前管理13个分公司,现在的贾洪涛“操心的事更多了”。他说现在是为村民打工和服务的,得了解每个村民的脾气秉性,心里要对每个人都有个致富的规划。

    2015年,永兴村在厦门注册成立了大成福爱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电商平台,推出“一方净谷”系列农产品,每斤大米由3元卖到10元。贾洪涛还在网上开展“一亩田”的订制销售方案,销售额达到4000万元。如此一来,大米卖出了更高的价钱,每斤18元。

    去年,“大成福”重点投资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优质稻米生产。按照欧盟标准,生产有机水稻2400亩、绿色水稻2000亩,并实行全程监控管理。

    目前,永兴村在福州和厦门有1万多人的客户群,专门为他们提供高端特色产品,还在厦门、福州、哈尔滨、大庆等地设立多个直销窗口,“大成福”牌优质农特产品供不应求。

    永兴村还成立了冷链物流公司,合作社生产的产品都可以通过自己的物流销往全国。依托“大成福”的销售渠道和物流网络,还为其他5家企业代销北方特色农产品和加工品。随着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不仅组建了永兴村大成福集团公司,还建成了一处小型工业园区。

    如今,富起来的永兴村吸引了不少外出打工者返乡,也让一些大学生看到了返乡创业的好前景。大学毕业就回村的吴晓明,给贾洪涛当了两年助理,现在已是村委会的班子成员和骨干力量。对他而言,在农村工作学会了脚踏实地,也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一个曾经欠外债20多万元的省级贫困村,如今已成为村级资产资源积累达到两亿元、农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实现2.3万元的全国文明村。今年,贾洪涛带着永兴村进入了第三个五年规划。村里最近引进了鲜食玉米生产加工冷冻项目,总投资2500万元,一年可加工1.5万亩鲜食玉米和1000亩鲜食蔬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15日 04 版

今冬首轮重污染天气从何而来
“大爱电科”青年志愿服务:给孩子们插上科技梦想的翅膀
高交会20年 引领中国高新技术产业腾飞
让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扬帆再启航
贾洪涛:“二次创业”让老乡钱包鼓起来
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