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吸引力

“西城大妈”里的“洋大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吴蕴聪 郭佳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20日   10 版)

    “西城大妈”高天瑞 视觉中国供图

    扫一扫 看视频

    《中国吸引力》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打造的专题视频栏目,从留学生的视角,讲述那些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眼中的中国魅力,节目共六期。第二期节目聚焦“安全”,看看中国的安全究竟为什么让老外纷纷点赞。

--------------------------------------

    如果你在北京西城区街头见到红马甲、红袖标、红帽子,这具有标志性的“三红”,那一定是正在巡逻的“西城大妈”。

    “西城大妈”其实就是北京市西城区平安志愿者的一个代号,这个称号无关性别,而是代表着一股热心肠的劲头。大街小巷中,左邻右里间,每天坚持值勤、巡防的,就是这抹流动的“志愿红”。

    在一群平安志愿者中,有一位特别的“西城洋大爷”。63岁的高天瑞(Terry Crossman)是一名在中国生活了20多年的美国大爷。2017年3月,高天瑞正式成为“西城大妈”群体中的一位。此后,他每周都会来到什刹海附近的荷花市场志愿岗亭,这里是他“上班”的地方。

    一开始,在高天瑞眼里,“西城大妈”婆婆妈妈,管天管地,就像闲人马大姐一样,“北京话叫‘事儿妈’”。

    一次中风以后,借着康复的契机,老高开始与这些大妈们“混”在一起,久而久之,他发现这些“事儿妈”们都是在不图名利地做志愿服务,对这些大妈们由衷敬佩起来,他对“师傅”刘小霞说,“这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也想干”。

    “有时候游客找我问路,会突然吃惊地问,你眼睛是蓝色的,你是不是外国人?”老高笑着说。

    什刹海区域旅游景点众多,是一个中外游客云集的地方,在这个岗亭里,每天都会有游客寻求帮助,老高每天做得最多的就是为游客指路。会说普通话,会说粤语,也会讲英语的老高成为这里最“吸睛”的平安志愿者。

    “老高可有本事了!”刘小霞这样评价他,“比如有人要从荷花市场到恭王府,我们有时候就说一直走往左拐,而他就会非常仔细地告诉你,要走200米,到丁字路口左转,然后再走200米,过了垃圾场,就到了恭王府的门口。”这些精确的距离,老高从来不听别人说,他都要亲自去丈量。

    现在的高天瑞,越来越像北京人了,他总是骑着自己“小电驴”,在胡同里兜兜转转时和邻居互问一声“吃了没?”看到乱摆摊的小商小贩,他也会客气地上前沟通。成为志愿者,不仅让老高实现了自己天天都能帮助别人的“兴趣爱好”,更让他体会到,中国安全的大环境离不开这些大妈、大爷们。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吴蕴聪 郭佳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20日 10 版

一起网络捐款引发的舆情
亮剑“侮辱性绰号” 网民有三问
“西城大妈”里的“洋大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