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国“冰雪运动人口”达2.7亿,场地设施和时间成本仍是阻碍参与的重要因素

全国冰雪运动参与状况调查结果在京发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21日   06 版)

    本报北京11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北京周期·冰雪之约——2018北京冬奥冰雪运动文化节”今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开幕。作为此次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冰雪运动参与现状调查”结果同期发布。

    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目前累计参与冰雪运动的人口达到2.7亿,约占总人口的24%,接近“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总体目标;不同区域群众冰雪运动参与水平差异明显,传统冰雪运动五大省区的参与率接近五成,而南方省份只有两成群众参与。

    据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副主任王卫东介绍,此项调查是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2022北京冬奥会冰雪运动普及和发展对策研究”课题组委托,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体育部联合策划,由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负责实施。通过随机抽样,最终有效调查样本为4126人,样本覆盖除港澳台地区以外,我国31个省(区、市)的334个地、市级单位,“有效地代表了全国的情况”。

    王卫东表示,自今年起至2022年冬奥会召开前,该调查每年都会进行,以真实反映我国大众对冰雪运动的认知和参与成果,其结果也将成为北京冬奥会遗产的组成部分。

    冰雪观光活动参与率最高 运动缺乏经常化

    根据调查结果可知,我国目前累计参与冰雪运动人口已达2.7亿,但也存在“实际活跃人群规模不足,能年度性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比例较低”的状况,2017~2018年度约有6213万人口参与冰雪运动。

    大众对冰雪运动的态度总体积极,表现出较高的喜爱程度。参加冰雪运动主要依赖自发组织,占比89.6%,排名前三的组织方式为自发组织、公司单位以及社会团体,占比分别为89.6%、7.7%和5.1%。

    但在参加频率、时间及花销上,数据显示,大多数人只是偶然尝试过冰雪运动,并没有实现经常化和习惯化。

    2017~2018年冬季,大众平均参加了2.96次冰上运动,2.49次雪上运动,大多数人参与了1~3次冰上运动和雪上运动。具体来看,随着地理位置向南变化,冰雪运动的参与次数也在减少。南方省份的人群参与冰上运动、雪上运动的次数约为传统冰雪运动省份的一半。

    在花销上,南方省份平均每次参加冰雪运动花费最多,为666.02元;传统冰雪运动省份次之,为626.25元;而西北华北其余省份花费最少,为386.46元。

    场地设施和时间成本仍是阻碍参与的重要因素

    就参与冰雪运动的目的来看,排名前三的为娱乐、健康以及缓解压力,占比分别为88.7%、25.6%和24.1%。另外为社交而参加冰雪运动的占比14.3%,还有3.1%为追求时尚而参加冰雪运动。

    可惜,居住地附近缺乏运动场地、时间因素无法成行,这两大因素依然制约着更多人践行冰雪运动。在传统冰雪运动省份,因为时间因素而未参加冰雪运动的比例超过场所太远,分别占比47.6%和43.9%。而在西北华北其余省份和南方省份,运动场所太远占比超过时间原因。

    另一组数据可以佐证,本年度大众平均每次运动花费时长为2.74小时,但去运动场所单程平均花费3.01小时。路耗的数据上,南北方差异明显,在传统冰雪运动省份,单程耗时在4小时以上的占比仅为6.8%,西北华北其余省份为10.7%,而南方省份占比高达32.7%。

    经济因素并不是阻碍大众参与的首要因素,占比均在两成左右,比例与因不感兴趣而不参加冰雪运动接近。各地区因为健康状况不好和害怕受伤两方面而不参加冰雪运动的群众占比最少。

    青少年上冰雪需得到更多正向促进

    调查发现,年轻群体参与冰雪运动颇具潜力。83.4%的群众第一次参加冰雪运动年龄小于30岁;其中,48.7%的群众年龄小于20岁。

    在本次调查中,45.7%的受访者家里有正在上学的孩子,在这一群体中,仅有13.9%的14岁以上孩子在学校接受冰雪运动教育课程。仅有14.9%的家长带孩子参加过冰雪运动。

    另外,在曾带孩子参加冰雪运动的这部分家长中,带孩子参加娱乐性质冰雪运动的超过九成,带孩子参加专业性质的冰雪运动占比极少,均不超过5%。

    调查发现,当前,群众大多通过电视、互联网获取冰雪运动知识,但对比赛关注程度不高,仅有6.2%的群众经常通过媒体观看,2.8%的群众现场观看过冰雪运动比赛。甚至对于即将于2022年在北京和张家口举办的冬奥会,约六成群众仅知晓我国为下届冬奥会举办国,其中部分群众对举办年份、地点、优势项目了解不足。

    不过,群众对冬奥会也报以热情。数据显示,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将成为大众观看2022冬奥会的主要方式,而20~30岁人群更愿意去现场观看比赛。20岁以下和40岁以上人群将通过电视观看比赛的比例均为七成以上。

    通过调查结果,结合近年来实地考察和深度访谈的资料,报告建议,进一步加强冰雪运动场地的建设,并完善配套设施;加强学校教育,培养青少年冰雪运动技能;家庭应该为普及冰雪运动发挥独特的社会化功能;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提高专业教练团队的水平;增加2022冬奥会的宣传力度;培养冰雪休闲特色的运动生活方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21日 06 版

沉着施救,三名大学生上演“生命接力赛”
全国冰雪运动参与状况调查结果在京发布
不文明养犬让宠物背恶名 治理既靠规范也靠自觉
第六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