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青春角色

徐艳阳:守望茶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21日   07 版)

    在宁波占地面积最大、茶树品种最多的福泉山茶场,有一位充满朝气的小伙子,他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一心扑在“科技兴茶、科技兴场”的事业上。他就是宁波东钱湖福泉山茶场的场长助理徐艳阳。

    “能把自己的专业和爱好作为一生的事业是一件幸福的事,希望通过自己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喜爱东钱湖福泉山的茶叶。”这位80后青年用自身的才学和匠心,不断创新名优茶、特色茶的种植和加工方法,使得福泉山茶叶品质和市场占有率日益提高,也使得福泉山茶叶成为宁波东钱湖的一张“金名片”。

    走进徐艳阳的办公室,一眼就能看到茶几上各种瓶瓶罐罐装着的茶叶,还有各种茶叶包装盒。徐艳阳告诉记者,最近正在开发一些新的包装,这些都是寄过来的样品,福泉山是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的一个景点,游客比较多,所以想开发一些旅游产品,让游客可以带回去馈赠亲友。

    2008年,徐艳阳通过学校举办的招聘会,来到宁波东钱湖福泉山茶场,一到福泉山,他就爱上了这个地方。“茶园面积很大,有3600亩,我觉得这里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也是一个茶叶研究所,我既然学了茶学专业,到这里来可以发挥自己所学。”徐艳阳说。

    这一待便是10年。跟着茶场的老师傅,徐艳阳走遍了福泉山的每一个山头,潜心研究茶叶种植、加工等方面的技艺。耐得住寂寞、踏实肯干的他得到了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

    “在我们场里,他负责主持很多项目的攻关,大家相处得很融洽,合作效率也很高,他在我们场里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角色。”同事曹帆告诉记者。

    “他不管是和年龄大的人还是和年轻人相处,都很有亲和力,工作特别积极,来了福泉山安心踏实工作。现在他走上了领导岗位,工作很出色,我们都很看好他的。”同事崔建芳表示。

    前些年,福泉山茶场主要以种植绿茶为主,为了顺应市场潮流,徐艳阳积极探索新品种,从全国多个地方引进红茶、乌龙茶、花果茶等价值相对较高的珍稀品种在茶场试种。由于经验缺乏等因素,失败也是常有的事,徐艳阳告诉记者,印象最深的是培育黄金芽这个品种,一个小失误,就给茶场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当时在山上种的时候没有考虑仔细,选地方没有选好,因为是一个风口,遮荫网罩不住,当时种了十亩,死了大概六七亩,茶场损失蛮大的。”

    面对失败,徐艳阳积极调整心态,全身心投入一线找原因想办法,经过反复试验,终于成功总结出一套种植该品种的方法。2009年,徐艳阳和同事专门开辟了“百茶园”,进行各类茶树的试种以及品种的保留。目前,整个福泉山茶园有迎霜、毛蟹、福鼎、菊花春、劲峰、翠峰等优良茶树品种100余个,每年可产出300多吨茶叶,基本都被代理商订购一空,为茶场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徐艳阳还因地制宜探索产业转型发展新路子,减少产值较低的品种,开发符合现代消费者口味的新品种,开设品茶园,开展采摘、制茶、品茶等游客体验项目。“现在的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比较重视,东钱湖是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对面源污染也比较重视,所以我们通过同行以及去茶科所学习,引进了太阳能吸附式杀虫灯,还有色板,来防治病虫害。经过近两年的试验,现在跟以前对比,农药几乎不使用了,我们的产品成了绿色有机茶。”

    除了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徐艳阳还引进了“防霜冻风扇”。这种防冻风扇安装在6米多高的铁杆顶端,当夜晚温度降到4℃时,风扇会自动打开,从而减轻霜冻对茶树的伤害。随着农业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徐艳阳探索出了一条由传统向人工智能化管理的升级路线,淘汰了以前生产效率低、同一性差的电炒锅,引进自动化压扁机,一整条流水线下来只需要一到两个工人就能够完成。他还积极指导生产加工,到车间开展茶叶生产及加工技术培训,使产品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10年的工作,使徐艳阳积累了丰富的茶叶专业技术研究、生产加工及茶园栽培管理经验,他起草编写《福泉山绿茶》《福泉花果茶》等企业标准7个,主持的《多茶类适制新品种引进及开发》项目获宁波市农业实用技术推广奖三等奖,参与的《宁波蟠曲形茶生产技术集成创新及产业化》项目获浙江省农业丰收奖二等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21日 07 版

让共青团“神经末梢”红红脸增活力
西安航空学院:青年导师激励学子航空报国
泉州人才对接校园行将走进北京高校
徐艳阳:守望茶园
郑州铁职院:废弃列车书吧成校园新地标
志愿服务:教育新载体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