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总结大会举行

国家大爱为经济困难学生撑起“全覆盖”大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22日   01 版)

    11月21日,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在总结大会上表演舞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本报北京11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求学路上,无论你在哪个城市、哪个乡村、哪所学校,遇到经济困难,我们都会为你织网、搭桥、提供平台。”今天,由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举办的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总结大会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在致辞中这样说。

    田祖荫说,国家的大爱,已经为经济困难学生撑起一把“全覆盖”的大伞。“同学们只要放心去学、去闯、去奋斗,不要怕。希望你们在国家资助的呵护下,都拥有无悔青春,用自己的业绩和努力,共同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廖科俊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说:“我来自一个贫困山村,从小就明白改变生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两年前,我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哈尔滨工业大学,一入学就得到了国家和学校的帮助,沉甸甸的爱心大礼包、车票、棉衣温暖了我的心,各项助学金更是解决了我的学费和生活费。”

    据悉,从2012年到2017年,全国受资助学生累计超过5.2亿人次,资助总金额累计8864亿元。其中,2017年,全国受资助学生超过9000万人次,资助资金突破1800亿元。

    中国青年报社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自今年5月正式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近700所学校的约13万部参赛作品,其中文字作品近11万篇、宣传画近1万幅、视频作品近4000部、音频作品近6000个。会上,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宣读获奖名单:学生征文一等奖10名、二等奖50名、三等奖150名;教师征文、视频、音频、宣传画优秀作品各50名,100家单位获得组织奖。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宁秋娅表示:“5年前,该主题宣传活动的启动仪式就是在中国农大举办的。今年,组委会将总结大会再次交由我校承办,这是对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的充分肯定。目前,我校约有20%的本科学生来自经济困难家庭。为保障这些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才,学校建立形成包括经济资助、学业资助、就业资助和精神资助的‘四资助’模式。”

    中国银行个人金融部首席产品经理刘旭光表示,“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活动为宣传我国新资助体系建设和资助育人工作取得的伟大成就搭建重要平台,也为青年学生展现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提供理想舞台。中国银行是首批践行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的商业银行,20年来,中国银行毫不动摇、始终坚守,在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指导下,累计资助180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大学梦想。

    助贷一线员工、中国银行西安长安路支行王舒可在会上分享自己的经历。“在我身边就有这样一位客户经理,大家都亲切地叫她李老师。李老师今年50来岁,多年来,一直在助学贷款岗位上默默无闻地付出。助学贷款业务的申请主要集中在开学后的1个月内,笔数多、战线长、单笔金额小、牵涉人数广。李老师要在最短时间内审核、查验上千笔贷款资料,工作强度可想而知。每年国庆节,她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每当她看到孩子们脸上的喜悦,总是会心一笑,觉得值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22日 01 版

习近平回到北京
习近平会见菲律宾众议长阿罗约和参议长索托
让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
引领开放合作潮流 开启共同发展新程
安徽:线上“青年大学习”激发从严治团新动能
山东师范大学学生会:以“走心”的改革让服务触手可及
国家大爱为经济困难学生撑起“全覆盖”大伞
非遗进校园
图片新闻